一朵自救,来自于花朵自身的共同信仰、坚定意志、和有得有失的团结。花本无生命,但因共同的信仰而赋予了生命;花本无梦想,但因残酷的风雨而坚定了梦想;花本无自救,但因有得有失的团结而创造了新生命的奇迹。
在不显眼的墙角里生长着盆凌乱的“杂草”,可它却是父亲从一间拆迁房的废墟中移植过来的兰花。看那单调的细长的片片绿叶,明显抹上了一层灰暗的尘埃,兰花就是这样丑陋而肮脏?数月后,在家人随意的浇水中,不可思议的事发生了。那盆看似杂草的兰花在一个清新的早晨开满了令人馨香的花朵,那朵朵泛着粉红光泽的花儿在露珠欲滴下微微颤动,一片片柔嫩而纤长的花瓣仿佛是新娘红晕的嘴唇,在欢唱新世界。早晨的风轻轻吹拂着这自然的奇迹,一盆兰花变成了一群翩翩起舞的兰花仙子,煞是唯美!可没到正午,它的花很快就凋落了,第二天清晨又开放,如此循环了一个春天,也带给了我一个快乐的春天。
随着夏天的迫近,我也进入了紧张的复习阶段,便忘了照料那盆随意而生的兰花。有一次无意瞄了几眼,盆里已长满了杂草,周围也被高高的杂草所包围,兰花的绿叶已被杂草所覆盖。我这才想起我已经很久没有看见它那美丽的花朵了。终日被太阳毒晒,无人浇水,或许已经死了。我哀叹着走开了,一盆美妙的花,曾带给我快乐的兰花就这样被杂草吸光养分,悲惨而去。
夏天的风雨是最暴的,夏天的花是最难熬的,可不是吗?经过一夜暴风雨的折腾,院子里的花儿都可怜地搭拉着脑袋,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我的目光立刻被墙角的那盆兰花吸引。在一撮杂草中挺立着一朵明艳的兰花,它的梗被杂草缠绕得伤痕累累,然而它却开得那么骄傲,那么恃气凌人,它就像一个另类高悬在空中,那么夺人眼珠。突然,心猛地一震,恍然大悟似的冲上前,怀着激动的心情一口气拔光了周围的杂草,接着细心地浇透了水分,看着它慢慢渗入土里。拔光杂草我才发现,兰花的绿叶大都枯萎了,把所有贮蓄的养分都集中到了那朵一夜风雨后鹤立鸡群的兰花身上,这是反抗风雨的后备还是拯救最后一丝生命的无奈?
与其一起受难,不如学会舍弃,学会牺牲小我,成全大会。一盆兰花悟出了这样一个道理,它们把唯一的力量转变成了一朵花的自救信号,寄托给了一朵风雨后绚烂夺目的兰花。这不公是一朵花的自救,更是执着生命的自救,这样伟大的自救怎能不让目睹之人产生重新赋予它生命的冲动呢?在强大的求生欲望面前谁都无法阻止,即使是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