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边远的苗族村寨里,住着一个汉族的小姑娘,她叫王小红,是一位少先队员。她的邻居是一位老奶奶,今年七十多岁了。小红的妈妈很热心,每天都要到老奶奶家去看看,给她缝缝洗洗,买米买盐的。
老奶奶出出进进就她一个人,毕竟上了年纪,走路拄着拐棍。她腿脚不方便,该买的不能及时去买,该做的不能及时去做。小红看在眼里,就想:老师说,我们要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我也该帮助老奶奶做点儿事。少先队员应该懂得尊敬老人,照顾老人呀!
一天,她看见老奶奶刚换下来的被单、衣服没有洗,就悄悄地拿着竹桶,系上围裙开始洗衣服。她先把衣服浸湿,再用肥皂搓洗一遍,然后用洗衣棒捶打着衣服,最后把它们拧干净。小红一边洗,一边自言自语:“呀,这些衣服可真沉,老奶奶年纪这么大了,洗衣服多累啊!可我年纪轻,有的是力气。”细细的汗珠掺满了小红的额头。
这时,老奶奶迈着蹒跚的脚步从屋里出来了,用袖口擦了擦眼角,把小红搂在怀里,用手轻轻抚摸着她的头,布满皱纹的脸紧贴在小红的白嫩红润的脸蛋上,老奶奶穿着黑色朴素的衣裳,激动地说:“你真是个好孩子!你这么帮助我,真是比我的女儿还亲呀,我该怎么谢你呢?我总是让你忙着,奶奶真过意不去。”小红不好意思的低下头,嘴巴抿着,连忙说:“不,老奶奶,您说到哪里去了,我以后还要为您做的事情呢!”老奶奶的两眼湿润了,脸上的皱纹舒展开,再也说不出话来。多么感人的画面啊!
这温馨感人的场面,让我深深感受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