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积雪苍山晚,烟伴残阳绿树昏
——题记
雪,飘飘然落在这广柔的大地上,没有一丝声响。在这白茫茫的一切中,虽没有梅花挺立,傲然存一荡气,在这天地之间,但仍有如花纷飞的雪,开得十分白艳,又如久别后的老友,重逢后总要谈论往事。那似故友的往事,随风招来雪花与其共舞。望望天空,那湛蓝的天空还是那么晴朗,似乎与雪并没有什么关系,雪飞云起,窗外并无尘,悠然地长啸远方,空谷传响万里间,然而那雪还是缓缓地下落。
聆听雪的声音吧,仔细地听那首天籁之音,它会给你心灵无限的释放与安祥;倾听那雪声吧,当积雪压断竹杆时,那清灵空洞的一声轻脆,如虎一啸,回荡于山水间;倾听那雪声吧,当大雪飘零之际,当它跃起旋转的华尔兹,跨起姗姗步履,从空中迈起微步向大地的怀抱走来时的叮叮响动,像碎乱玉的敲击乐曲,适宜弹琴,甚或吟诗作赋都合适。因为在这清虚和畅、悦耳动听的雪声中,一切者仿佛变得清幽静谧,辽阔绵远。
那片片莹雪如落花飞舞,婆娑如飞落的秋叶,又如顽皮的飞蛾,徐徐飘落,落落无声又似有声,不忍触碰。它把现实堆砌成一幅永恒的画卷,悬挂在古城墙延绵十里长廊,浮动在白玉飘带蜿蜒的御河两岸,芬芳在玉树枝环绕的汶灜湖面。
我在雪舞的城市中穿行,我在票飘飞的田野中缓步慢行,静静听着雪落的声音。飘舞的雪花亲吻着我的额头,拭着我的双眸,舔着我的双唇,拍打着我的肩膀,轻拂我的衣襟。我心情地享受雪,闭上眼,倾听雪花落在人们头顶,落在我手掌中熔化的声音。我庄重地将它——那个轻抚我的雪抛洒入空中,一份安暖却油然而生。我的心灵已在梦榻里安眠。
雪花飞下,淡化了灰尘,净化了空气。随风卷起的是阵阵清香,沁人心脾。一分惬意住入了心,一分安然藏在了心。
雪一直下,与我共舞人生。
此时,请静静聆听雪下落的声音,听那灵魂的交汇处真诚苏醒的低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