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先秦时,秦穆公问大臣由余:“君主得国失国,有没有规律性的东西可循?”由余说有,就是《韩非子十过》中所云:“常以俭得之,以奢失之。”在由余看来, “俭”可以产生一种“力量”“得”国。俭朴这种“力量”,似一种柔刚,拥有它,似乎觉不出多点什么;少了它,其损失无法估量。
成由俭,败于奢,这是一条深刻的历史经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传家宝。无论条件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个优良传统都丢不得。丢弃了,我们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懈怠了,在舒舒服服中迷醉了,在风风光光中沉落了。长此以往,我们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我们的国家难以发展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