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的一个晚上,我又去参加了太极精英班的集训。这次,师傅林行云给我们小学员出了一道特殊考题——限我们在30秒时间内抓住一条正在一个大平底锅里活蹦乱跳的泥鳅,若是谁能成功地完成这一项任务,就说明你已经领悟了太极的真谛!
我们听了都很兴奋,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师傅拿来一口锅,有半尺高,锅口有一个小脸盆那么大,锅子里有条泥鳅。只见它有半尺长,有一枚伍角硬币那么粗,头上长着一对胡须,有一个缩小了十倍的海豹头,看上去很神气!
首先第一个出场的是师傅的女儿“林真好”,也许是她太急于求成了,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抓住泥鳅。我在旁边仔细观察,发现其实不用猛扑多次,只要心平气和地去抓就可以了。
接下来,几个师兄弟先后上场,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轮到我时,我先把手伸入水中。刚开始时,我有点儿紧张,过了几秒左右,我渐渐适应了。我用手去试探了一下泥鳅,没想到居然被它识破了我的意图,一下子往旁边逃开了。突然,我灵机一动,想到了对策:我先让自己把手放松下来,接着让手缓慢移动,然后立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捉住泥鳅。报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结果我真的成功抓住了泥鳅完成了这次任务。
事后,师傅问我从这次任务中明白了什么道理?我响亮回答:“我悟出了太极能够让我们学会心胸开阔,包容万物,胸怀天下;心胸狭隘的人永远打不好太极,因为他们不懂得太极的真正意义——宇宙:大而无边,小而无心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