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考题有很多,诚实守信便是其中的一项。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础,也因此被许多大人物所重视。一家跨国大企业的应聘考题中有这么一道:你所在的企业或曾经就职过的企业的所生产的拳头产品的成功秘诀是什么?在许多写的满满的试卷中有一张赫然写着“无可奉告”,最终这张答卷的主人被招聘了。这是为什么?就因为他诚实守信,没有违背当初对前公司的承诺——保守秘密!在曾经的一次语文高考中,作文题目中举了这样一个事例:一位采票店主替人垫钱买采票,中了500万的大奖,但他却并没有私吞,而是将钱一分不少地给了托他买采票的那位先生!他也因此被评为“诚信典范”,出了名。在生活中,有些人应犯了诈骗罪而坐牢,这是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没能通过生活的考验,被金钱所诱惑,失去了做人的基础——诚信。生活边,也有很多实例:我有一位同学,他开学分班考考得不错,班里前三,但由于爱抄作业,就不动脑子去好好消化老师上课讲的那些知识了。老师却被他所蒙骗,看他作业回回得“A”,都以为他知识点掌握得很好,还屡屡夸奖他;但期中考的时候,因为平时都是抄别人作业、自己其实根本不懂,那位同学的成绩便一落千丈,成了班里倒数,还被老师狠狠地批了一通。
生活中除了诚信,还有一项考题经常会被“考到”,那就是孝。孝是一个人最基本的品德之一。在社会上,孝敬长辈的人总是被人称赞的,而不孝的人总是被人唾弃的。比如一件很寻常的事:找生命中的另一半。假如你是个守孝的人,你找另一半成功的可能性也就大;假如你是个不孝的人,那么你找另一半成功的可能性也就小,即使找到了多半也是个不孝的人。再举一个例子:有一个人是个不孝之子,自己和老婆住在别墅里,他年老的父母却住在小茅屋中。许多年后,那人老了,原本想安享天年了,谁知却被儿子赶出了房子。这就是报应吧!
因此,只要“答对”了生活的考题,你就会获得奖励,比如那位采票店主;相反,如果你没有“答对”,你就会受到相应的惩罚,如抄作业的那位学生、那位不孝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