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画满花,一诗言说尽,一曲尽抑扬,不给欣赏者思考、想象的余地,势必缺乏魅力。构思时作点虚化处理,留下一定的“空白”,给欣赏者的审美心理提供驰骋想象的空间,回味咀嚼的余地,就可使“无画处皆成妙境”。
同样道理,人生,也不能没有留白。人的一生中,总有一些事,是每一个我乃至我们所倾尽全力也无法完成的,那就放手,不要悲伤,至少我们曾经留下一段足迹。生命不息,后人总可以填上某一处空白,而这种等待,哪怕是幻想,也会令人微笑。我们应该感谢前人,他们有意或无意地留下空白,才令我们生活的每一天都有了动力和方向,而我们不正是在呼吸这一过程的芬芳吗?
感谢上苍,他让我们拥有今天,却抓不住明天。于是每一个“明天”都成了留给每一个“今天”的空白。或许人类很卑微,当所谓的“明天”成了所谓的“今天”,我们便拥有了它,可是当我们又一次面对“明天”的时候,我们却无法预言它。但或许我们并不卑微,正因为我们预言明天,幻想明天,尽管道路坎坷,我们总是充满希望。当坎坷漫长的旅途被希望的光芒照耀,生命的奇迹就此应运而生。
是故,我们的灵魂渴望自由,我们的生命需要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