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在商场看见有人偷窃时,你会选择大声喊叫,还是摆出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视若无睹?当你在公交车上面对“让座”这个问题时,你会选择主动让座,还是稳坐泰山?当你看到老人摔倒时,你会选择马上扶起,还是不理不睬……
诸如此类,生活中处处都有考题,它既是一个困难的选择,也是一个人生的哲理。曾经就有这么一道选择题摆在我面前,那时的我彷徨了。
“王诗恬99分,全班第一!”一听到老师公布上周单元考成绩时,我心中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下来,幸福的小鸟顿时飞上了蓝天!
收到试卷后,我细细地欣赏着自己的试卷,脸上嘴角不自觉地上扬。可是翻到试卷后面时,我发觉分数有点问题,阅读扣了2分,作文扣了1分,那就是97分,哪来的99分?我不禁脸红了起来,心中就如同热锅上的蚂蚁,顿时焦躁不安。我到底要不要告诉老师呢?改了分数我就不是第一了,不改分数,我的心里又会一直不安。到底是改还是不改呢?这道选择题就像上千只蚂蚁咬着我的心,让我感到非常痛苦。虽然成绩是第一,但是,我一点都感觉不到第一名的喜悦。心里仿佛被个无形的大网罩住,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晚上我无心作业,随手拿起一本《意林》,无意间看到《试卷背面是诚信》这篇文章。它讲述的是一个才刚刚上五年级的斯蒂文,拍着胸脯胸有成竹地说:“这次测验我能考96分,评优没问题!”“你怎么就这么确定能考96分?”父亲疑惑地问道。斯蒂文说:“因为我答题很快,答完所有题目时,离交卷时间还有十多分钟呢,我便趁机对了一下试卷背面附着的答案。”
我心想:什么?试卷的背面竟附有答案?这简直太不可思议了!我感叹道:那岂不是可以拿满分?然而那个小男孩的回答让我自愧不如:“即使试卷背面附有答案,考生也不会去翻看和抄袭答案的。交卷前十分钟才可以对照答案,而且无论对错,都不能去涂改,更不能去抄袭。如果去抄答案,那样后果会很严重。”
一个仅仅五年级的小男孩,他都明白要讲诚信,不被分数所利诱,他得到了一个诚信的分数。而我第一名的分数却让我心事重重,感觉不到一丝快乐。
我想了又想,终于鼓起勇气让老师把分数改成了97分。最终我选择了诚信,为这道题做出了一个正确的选择,如释重负的感觉真好。我将继续朝着诚信之花盛开的地方前行,即使徘徊我也不再畏惧人生中的各种“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