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是真正的美丽?美的感觉存在于心中,很多时候无法用文字表述出来。很多美好的思绪在脑海中一闪即过,无法捕捉。美不是空谈,而是要去体验、去感受、去欣赏。
——题记
关于美,大家都议论不休。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的确,这个世上并不缺少美,但这些美却需要人们去发现。美,就在人们的身边。
1。书中自有美
轻轻翻开一本书,书,会领你来到另一个世界。在那里,你会为历史中的悲剧而感到惋惜;在那里,你会为正义者的胜利而感到愉快。合上书,再细细品味一番,会让人觉得心情舒畅,心胸开阔,这何尝不是一种美?
书可以熏陶一个人的灵魂,使这个人变得有修为、有品德,还会拥有美德;书会使人的心灵变得纯洁,思想变得高尚,成为一个善良的人;书会开阔一个人的视野,使人的知识丰富,举止文雅,从而净化一个人的灵魂,使原本丑恶的心灵变得纯洁美丽起来,难道这不是书中蕴含着的美吗?
2。纯正之美
生活中处处存在着美。家里面井然有序,窗明几净,各种家具摆放错落有致,这是一种整洁的美;端庄秀丽,静谧可人,这是一种沉静的美;落落大方,清新自然,这是一种自信的美;平和洒脱,超然物外,这是一种闲适的美;粗犷豪放,不拘小节,这是一种大气的美。“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天地自然之灵气铸就成了一种浑然天成的美,美得清秀而丰盈,是集自然之大成的一种超脱的境界。“小荷才露尖尖角”般的灵秀,使人摆脱俗气,过目难忘。这些叫人忘俗的天然之美,可能谁都会见过,只是大多忘记了欣赏,没有真正感到那种纯正的美。
3。美在平凡中
在多姿的大自然中,风,霜,雨,雪是再平常不过的气候现象,然而“春风又绿江南岸”你能说不美?“霜叶红于二月花”你能说不美?“春雨润如酥”你能说不美?“山舞银蛇,原驰蜡象”你能说不美?你看过叶尖上的露珠吗?虽然平凡到只不过是一滴水,却晶莹剔透反射出七彩光芒。这都是一些天然雕饰的美,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恩惠,享受其间,有一种“酒不醉人人自醉”的美妙感觉。……
美在人们的生活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生活中的美就是这样体现在一点一滴不起眼的小事情上,你注意过省城夜晚华灯初上的情景吗?街灯,路旁的霓虹灯,有的静立,有的闪烁,虽是每天都重复的平凡景象,却显示出了现代都市夜晚流动的节奏美。这都是从人们的身上散发出的由内至外的美,这种美促使他们对自己的生活充满信心,用满腔的热情去装点人生,用充沛的精力去迎接每一天的挑战。
美在向往它的人心里。一个热爱生命,充满浪漫与激情的人,即使从一片树叶中也能发现美,而一句问候,一次微笑,更可以作为甜美,永久的回忆珍藏在心底。发现美并将生活中的美悉心珍藏起来,让它结晶成一颗颗纯朴真挚,充满爱与想象的心灵。
大千世界,辉煌绚烂的毕竟少数,大多数美总是平凡的,默默存在着。因而,平凡中产生的美也就构成了美的主体。况且那些辉煌绚烂的事物不也是以平凡的事物为基础吗?美就在平凡中。
4。善良也是一种美
人皆知生活中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的眼睛,所以电视媒体才大费周折的四处征集遗落在人间的“美”,而当被慧眼金睛发现并被广而告之时,大部份人们在欣赏、感动之余,多少也希望那些令人羡慕的美好事物能发生在自己的身边,希望自己也能被美好的幸运垂青。其实也许这些大部分人身边也曾有大善大美,只是因为带着各种世俗的眼光,而忽视了它的存在,或许是没有给自己成就善之美的机会。坏种结不出好果,朽木开不出娇花,同样真情的回报是因有真诚的付出,可能一个微不足道的举手之劳但是出于诚挚而援人于危难之时,所以也会换来莫大的感恩;可能因为宽容和豁达的感化、鼓动,而挽回更惊人的人间真情,所以如能多保留一份大爱,多存一份宽容,多一丝坦荡的理解和明辨后的信任,弃掉一些让人沉重的伪装和用来迷糊自己的虚荣,也许你头顶的阳光就会更亮一点,温暖也会更多一点,对美的磁场吸引力也会更强一些。
哦,我终于明白,美就在身边。美,绝非艺术家的专利,身处世俗的我们只要懂得欣赏周围的事物,转换角度,挖掘其鲜为人知的一面,让其在人们的欣赏与审视下迸发出无穷艺术火花,可以让平淡的事物化腐朽升华为神奇,化平庸为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