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不要说田野里稻菽飘香、硕果累累,就是校园内也弥漫着桂花的馨香,浓郁甜美、沁人心脾。大自然处处在昭示着它的饱满丰盈。可我收获了什么呢?这让我有点怅惘。一转眼已是人到中年,时间流逝之迅捷,让人手足无措,除了惊叹还是惊叹!
“Hi!想什么呢?逛街去!”好友一声呼喊把我从沉思中惊醒,赶快收拾好东西,背上蓝色的包,轻快地走出校园。
夕阳正将暧暧的余晖尽情地挥洒,大街小巷落滿金色的光芒。一缕阳光穿过薄薄的云层照射到我的脸上,如同一只充满温情的手在轻轻抚摸,体贴而慰藉,全然没了前些日子的火辣燥热。
第二天,太阳才升起来,空气里还带着丝丝寒意,穿上新买的风衣刚好。同学们见了大加赞赏。我的心情别提有多愉快了。原来漂亮的装扮不仅使自己的生活多姿多彩,也同样会给他人带去一道亮丽的风景,在不经意间我们已经收获了一份美丽
而生活赋予我们的又岂止这一份美丽呢?
“每逢佳节倍思亲”,连续五个中秋了,每当夜幕深垂的时刻,我总爱伫立在阳台上眺望远处。明月如银盘高悬在碧蓝的天空,没有星星,夜空是那么幽邃;月光如水倾泻而下,洗尽铅华后的万物无限清新洁净;杨柳在月色中身姿更加窈窕,风一吹,一地的倒影,斑斑驳驳。大路上早已没了行人,偶尔有汽车或摩托车飞驰而过。窗外不时传来一声声秋虫的低鸣,不知它们是伏在树上,还是趴在草丛里,在这秋夜里吟唱只有它们才能听懂的歌谣。这静夜让人浮想联翩。我想起苏轼,“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一个才华绝代的男人竟也如此多情深情痴情。我想起李清照,“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滿西楼”,新婚后的离别相思都让她无计可消解,而此后的国亡家破接踵而来,她一个弱小女子又怎能承受?我想起杜甫,“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一个满怀济苍生振社稷的远大志向的读书人,最后落魄潦倒到浑身是病,一条小舟渡余生,面对寥廓的天宇,该是何等的苍凉悲怆。我想起李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永远不知忧伤为何物,狂放不羁,豪情四溢,让人搞不清到底是盛唐成就了他,还是他的锦心绣口吐出了盛唐。一个个熟悉的身影从历史深处向我走来,我急切地与他们交谈,从他们诗意的话语中获得心灵的升华,忘记了时空,忘记了自我。明月之夜,我不再寂寞,更没有丝毫的落寞,我的思绪在自由地飞,是孤独让我收获了又一份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