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一直都是通向温暖的彼岸。
而巴金写的《家》,带给我的不仅有温暖有感动,还有痛恨有悲伤。
感触最深的就是鸣凤投湖自杀临死前的那一段心里挣扎。那是一个年轻的生命对命运对社会不甘心的挣扎,那是一段美好的感情对黑暗对压迫无奈的挣扎。
这样的徘徊挣扎终究还是躲不过就社会的黑暗势力。
当鸣凤知道自己要被嫁给做小姨太的时候,她痛苦的哀求着,用相信的力量哀求着。但是好像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了,所有的泪水也都开始起程了。
当鸣凤独自一个人面对这些社会的黑暗不公的时候,她知道她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等待,她曾经也试着选择相信未来,也期待过觉慧来拯救她,拯救他们美丽的爱情,于是她抱着最后的一丝希望去找觉慧。可是,她终究还是心灰意冷的明白,她和觉慧之间永远都只能是两条平行线,在那个社会他们之间的距离隔着一道“永恒”。他们的爱情,再怎么刻骨铭心,却也无法拯救整个社会的黑暗。
她唯一的选择只有放手,因为她不想成为她的包袱。他们的爱情,只是时间差造成的美丽的错误
于是,她终于还是下定了决心。她只能把这份美好的感情随着她一起埋葬在湖底的深处。湖面随着他的跳跃不再平静,湖水也在哭泣,而我的心也是波澜壮阔,久久无法平静。
鸣凤的死,传成了一种古典的爱情方式。默默的去爱,默默的去等待。也许只有这样,把爱深深埋藏在心里,才是最安全最完美,也是最美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