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八面峰,雄关险塞千古城”。这是赞美哪里的诗句?哦,原来是赞美青山关的诗句啊!听人们说,青山关内有古长城,古长城是是什么呢?我很好奇,我今天决定一探究竟。
这里有青山古堡,是古代屯兵的房子,有南北相对的两个门。推开古老、粗糙的木门,沿着青条石砖砌成的小路,两边有衙门兵营、驿站、庙宇、茶楼酒肆及钱庄当铺。青砖、青瓦、木门、柴扉、茅草门楼构成了这些建筑。
这里有水门,远远望去,水门洞像一弯弦月升在山腰。山泉水潺潺流淌,清澈见底,摸起来冰凉彻骨,尝起来甘甜可口。泉水顺着山势流到了蓄水池,供屯兵生活用。
这里有保存完好的六公里明代长城,远远望去就像一条长龙在大山上蜿蜒盘旋。长城由巨大的条石和方形的城砖筑成的,经过风雨的洗礼变的粗糙了,城墙和堡垒也没那么完整了。长城宽的地方可以并行五六匹马,窄的地方只可以单人通过,陡峭的地方则需要手脚并用了。堡垒有的完整无损,里面的射口、瞭望口一应俱全,有的堡垒只剩下两三面墙了,有的全部塌了,被沙石掩埋,已经分不出哪个是城墙,哪个是堡垒了。站在顶上往下看,都是陡峭的山峰,古人靠肩担背背,把青石条、方砖弄上陡峭的山峰,他们用了怎样的智慧才筑成这万里长城。
这就是古老的青山关,这就是雄伟的青山关,我爱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