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外婆家,有一条美丽的河流穿过村子,因为这条河流发源于天目山麓,所以我们都称之为天目溪。而这条河流在山脚边的地方形成了一个山湾,我们叫它“青山湾”。绿水青山交相辉映,这个名字当之无愧。
青山湾的河面有些地方深不见底,有些地方的河面却很平静,河水清澈见底。河上常常有一大群鸭子在悠闲地游泳。有些鸭子在扑翅膀,有些鸭子在“嘎嘎”点头叫唤,还有些鸭子在转圈圈展示泳技……
河边的大草坪上,有五颜六色的花朵,我最喜欢的是太阳花和小伞花。太阳花只有我的大拇指那么大,黄色的花蕊,红色的花瓣,好像一张张笑脸。伞花顾名思义就是像伞一样的花,但是它没有真正的伞那么大,它是蚂蚁的大伞。伞花是淡淡的粉色,很浪漫的颜色。
青山湾不仅仅是河水和草坪的组合,还有祈祥山。每年春天,祈祥山漫山遍野都是映山红,妈妈带着我去采摘,还告诉我她小时候在山上的记忆:摘蕨菜,拔野笋,剪艾草做清明团子,剪马兰头……爸爸还带我去爬祈祥山顶的祈祥塔。祈祥塔虽然是临安市的保护文物,但是到山顶都没有一条好好的路,我们是抓着野草,抱着松树干,一步步向着山顶爬上去的。
瞧!外婆家的青山湾有缓缓流淌的河水,有美丽的大草坪,有倒映在河水里的祈祥山和祈祥塔……这里真是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