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长假,冷冬,暖床。大清早还能够唤醒人们的,也只有那颗祈福的心了。大年初一的清晨,当晨曦刚在林中轻默跳跃,薄雾笼罩在山头,我们一家人已经在盘山公路上朝着山顶的寺庙而去了。大年初一开车爬上这座山顶的寺庙烧香礼佛,这似乎成了我们家一个不成文的习俗。
我对这种事一向是不大感兴趣的,觉得这是封建迷信,但当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却发现寺院里早已挤满了人,每个人手里都拿着香烛纸钱。只见他们拿出供品在贡案上摆好,点起蜡烛,找个“风水宝地”小心插上,再点起香。烟雾袅袅升起,弥漫在空中,笼罩了整个寺院,火光明明灭灭,摇曳着映在墙上,勾勒出点点神幻的色彩。人们望着神像,眼里带着热切,带着虔诚,脸上满是期盼。一座座神像或悲天悯人,或庄严肃穆,有的拈花,有的托塔,静静地望向人们。大家拿着香,慢慢地弯下腰,默念着新一年的祝福与期盼。烛光浅浅地铺在地上,我看见他们的眼里映着火光,像洒进了细碎的星星,他们嘴里轻声呢喃着,那是对新一年的祝福与期盼。他们的嘴角都带着一丝不易察觉的笑,那是一种心事放下洒脱的笑,是一种说出心愿期盼的笑,是一种带着对家人关爱的笑。香灰轻轻落在地上,悄无声息,那一刻,我却觉得它落在了我的心里,也许这并不是封建迷信,而是人们对生活的向往,对未来的展望,对家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