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永远是一个整体,从古至今,亘古不变,好像欧洲中世纪辉煌的古建筑群:神秘臃肿。从远古走来,那个茹毛饮血的时代,令人生畏,但却对许多探险者而言却充满诱惑,也许就像今天的戈壁沙漠,越是荒凉,越蕴藏着无限生机。
试想,穿越时光的沟壑,淌过那条神秘的银河,在那个充满饥饿与野蛮的时代与自然撞击,与雷鸣闪电共鸣,与野人群舞,感受华夏文明创始的发源,兴奋激动,感受时代的召唤,感受前所未有的酣畅淋漓。
也许时光太远,凡此种种也只当做一种憧憬,但却伊始于唐诗宋词中的江南塞北的雄旷抑或小桥流水成了愈多人的梦中追求,‘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是塞北残血半边天的壮丽美景,‘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是初春江南之景;也许过不了多久,待‘日出江花红胜火’时,小桥流水人家意境更加完美。
也可试想在烟雨朦胧的江南小镇,袭一身白衣,撑一把油纸伞,漫步于黛瓦间,感受历代才子佳人的美好抑或携一束长笛,登上那远眺的亭阁,散乱无羁,抒发心中情愫;当然也可于漫雪时节携友泛舟于湖心,饮酒乐甚。凡此种种,是游历江南梦碎。
在凡尘旧梦中,似乎那个梦碎的江南已离我们远去。而今的午夜梦回却执着于那一刻的功名利禄,半边曙光的星空,稀疏的巷道上却拥立着中世纪般的建筑,让人迷失。
每当在星点泛滥之时,总会追问自己到底属于天际间的哪颗星星。处于这个生活节奏愈加快节的时代,连心中那坚守的芳洁也被无情占有,不知是自我的消融还是相互渗透。
无法理解,终其一生的人类为物质生活所劳顿,而忽视精神享受,到底为了什么?无法理解,金币的撞击为何会超越灵魂的共鸣?
也许今天,所有的一切都被累积于物质之上,当初的更使风俗纯变成了简简单单的谎言。也许在一千年以后世界早将你我遗忘,但相信那时黄昏的沙漠终将唤起人们心中那个漫雪纷飞的永恒的精神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