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雯杰)
“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我听到的这段铿锵有力的话时,隔着镜片,那片红色如烈焰般跳跃,我眼里似乎看到火光欺天。心潮澎湃之际扪心自问:我的中国梦是什么?
是天下为公的太平盛世?是采菊东篱般安然闲适?抑或汲汲营营庸碌无为?
循着时间河流漫溯梦想的源头,巍峨古音穿透那些绵长安静的旧梦,融在竹简缠绵的纹路里悄无声息。梦里有琼蕤玉树,凤笙龙笛,有钓叟莲娃,金缸华烛,有碎瓦颓垣,荒榛断梗。铁蹄踏碎落叶,八荒之风揉碎了生死;志士心赍鸿鹄之志,厚重呐喊响彻了苍穹。
硝烟拉开了劫难的序幕,我那风雨飘摇的家邦——在烟气笙歌软语铁琶中,摇摇欲坠。人们都在这些蓁蓁莽莽的音色中湿红了眼,嘴中漏出一缕一缕支离破碎的恸哭。此时中国梦,应是救亡图存!志士登高一呼,只是那梦想之中,还依稀牵扯着天朝上国腐朽的固步自封,又怎会合我心意?
那些年古老的旧梦,饱蘸了“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的深情、“只我罗衾寒似铁”的悲怅,“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豪迈、还有“水至平而邪者取法”的大气。鹏者,绝云气,负青天,高飞九万里而南为,皆因风在下承托。而今古老旧梦已无法成为支起华夏腾飞羽翼的劲风。唯有崭新的梦、少年梦,方能助中华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我的少年中国梦,是“传承”,是“创新”。
出生在这样一个古老民族中的婴儿,刚临世时便已老去。因而许多人将这漫长的历史当做生命的负累,从而有文人曾感慨:“一千年的移根,两百年的断脉,曾经那样执着的枝叶,终于弃树而去。”没有“传承”,无人懂得先人“穷途而哭”的无奈无赖,也无人理解“我出仕为天下,非为君”的睿智。若九州大地上再无少年明了过去,又怎能指望这个民族有未来?
然而只有“传承”,中国也无法立足。人活着并不是为了死去,而是为了改变——不断改变生命原来的面貌。创新,是一个人存在的意义,同样也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创新,我们便会停滞不前,社会会变成死水一潭。
少年们被寄托了太多的梦想,父辈的、祖辈的、家乡的还有祖国的。不过,只有我们少年人自己的梦想,才是民族未来的希望。聪明伶俐的脑袋不能只用于考“托福”“雅思”,灵巧乖觉的少年不能被横流的物欲蒙蔽了双眼。周国平有言:梦想永远是现在时而非将来时。从现在开始,从我做起,继往开来,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