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么美丽的竹林深处,在这里我会等。诗情画意的竹林深处,在这里我爱上你。世外桃源的竹林深处,找回原始的我和你。”没有江南的秀美含蓄,她却自有一番柔情;没有九寨沟的飘渺神秘,她却妖娆多姿;没有九乡的神奇梦幻,她却淳朴自然。她,就是有着“植物王国”美誉的西双版纳。从世界地图上一眼看去,你定会惊奇地发现在西双版纳同纬度的其他地区几乎都是荒无人烟的沙漠、戈壁,惟有这两万平方土地犹如一块镶嵌在皇冠上的绿宝石,格外耀眼美丽。在寒假里,我有幸来到了令人神往的绿色地带。
禅房花木深
在版纳的风情之旅中,让我记忆犹新的景点就是勐泐大佛寺。一进入大佛寺,吉祥大佛的伟岸身姿便印入我的眼帘:释迦牟尼佛的身上披一件袈裟,右手抬起,掌心对着众生:左手放于左侧,同样对着前方,意为放下。放下烦恼,放下过去,放下红尘。在阳光的照射下,他的周身散发出阵阵金光,低垂的眼睛依旧微微眯着,眼珠里闪现出一种难以言喻的——慈悲的,怜悯的,普度众生的眼神。那眼神使我感觉自己只是繁华红尘中的一粒小小的、微不足道的尘埃。佛光普照,心灵空明,耳边回荡着悠远古朴的钟声。那一刻,我的世界安静下来,感受到了佛的爱抚。随后,我们参观了寺院的其它景点,我却心不在焉,脑海里思考着一个问题:人生在世,何为幸福?踏出佛院的那一刻,我想通了:幸福就是不求一生功成名就,只求一生平淡安稳。
竹林深处有人家
漫步在雨林中,深呼吸一口气,仿佛置身山林之中。清脆的鸟叫声和虫鸣声奏响了和谐轻快的雨林乐曲。伴随着轻快的步伐,我们一路来到百竹园。清幽的竹园里种着无数挺拔的翠竹,远处弥漫着薄薄的雾……朦胧中独具一格的傣家吊脚楼美观神迷。忽然,一抹亮色吸引了我的眼球,原来是一个傣家少女。那少女身着白色长裙,一身仙气地款款而来,跳起了孔雀舞。细长的手臂,柔若无骨的腰肢,飞旋的裙摆,精美的发饰,妖娆的身姿,无一不展现出孔雀的灵动、高贵、柔美与华丽。那孔雀时而在竹林中漫步,时而对着湖水梳妆,时而在竹间嬉戏,时而与其他孔雀交颈缠绵,实在是叫人忍不住拍案叫绝。果真是竹林深处有人家,孔雀起舞美无双。
夜晚,整个景洪城灯火通明。澜沧江上闪烁着点点星光,仿若是一条黑色丝带上绣的金色花纹,华贵无双。深夜的城市摒弃了白天的繁华与喧闹,只余下满地的寂静和暗淡的灯光。五颜六色的霓虹灯装点着这个城市,这个城市以宽广的胸怀拥抱沉睡中的人们。慢慢地,东方透出了一丝丝微光,那纯洁的光照进了人们的梦里。不久,崭新的一天也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