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今年冬天,气温降到了-1℃,窗外,一切都披上了银装。没有了往日的鸟叫,没有了往日的喧嚣,人们都穿得厚厚实实的,焦虑地走着……
窗外的雪变大了。忽然,街道边的一个公交车站吸引了我的眼球。那实在是一个普通的车站,但站内很多人都拥挤在一起,年轻力壮的青年人;把手紧缩在袖筒里打着寒颤的老年人;提着行李,满身雪花的异乡人……都焦虑地望着车来的方向……
远方出现了一个小小的“白点”,几个小孩顿时欢跃起来。车近了,更近了……人群开始躁动,人们的目光齐刷刷地盯着那辆落满雪花的公交车。车到站了,人们望着拥挤的车厢,惊愕了,诧异了……几个小伙子首先把住了车门,嘴里哼着不成曲的调子。“哧”一声发动机停了,车门缓缓打开了,司机喊着:“慢慢来,让老人和抱小孩的乘客先上车!”声音是响亮的,但却有点沙哑,坐在温暖房间中的我有一种无言的感动……
少先队员们望着司机,不约而同敬起了队礼;军人望着司机,敬起了军礼……司机在里面有条不紊地指挥着。一位老婆婆吃力地想爬上车,一个少先队员马上伸出稚嫩的手拉住了苍老的手。一个青年人,搀扶着一位老大爷,老大爷呼呼喘着粗气,登上公共汽车时,还不住地说:“谢谢,同志!”人们都向他们投去敬佩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