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遂身退,天之道也”。
——题记
古往今来,你所向往的生活,是否奢靡华贵?你所认为的美丽是否骄奢雍容?你所崇敬的英雄又是否都位高权重?
你是否关注过那些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隐士高人?你是否欣赏那些拿得起放得下的真丈夫?你是否注意过有一种美丽叫轻云淡?
从古至今,有多少人在“为了五斗米折腰”,过着被生活驱赶的日子,变成被官名,钱财所绑架的俘虏,可又有多少人淡泊名利,潇洒自在,无羁无束,获得了人生大乐?
苏轼因为“乌台诗案”被贬黄州,历经坎坷与磨难,遍尝人间酸楚与苦涩。然而,他不为命运的起落平添顾虑,而是在山水之间寻求感悟,在诗词歌赋之间寻找自己的灵魂。在世俗中固守一颗清心,诗意人生,追寻灵魂的脚步。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李白本对前途有着无限的憧憬,他想通过官场仕途而一展才华,然而,多年的官场生活,有过失意,也有过得意,他终于看清了官场的艰辛与黑暗,高力士为其穿靴实则是铐住了他的双脚,朝廷的赏赐不过是主子施舍的乞食。于是,他四处游历,跋涉大江南北。他不被世事所摒弃,也不被百姓所遗忘,更不被朝廷所羁绊。
他们在面对官,权,名,利面前仍然把持着心灵的净土,洒脱自如,潇洒不羁,那么的云淡风轻,令人肃然起敬。
他们告诉我们,人生能似牡丹般使世人为它的美丽而频频赞叹,亦能似深山的野花,无人欣赏,也在芬芳。
有一种美丽何不叫做云淡风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