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记得有谁说过,背诵诗词是愚蠢的,它们应该是一种情结,渗透在血液里面。而这次旅行归来,我突然明白,有一种风景,用相机收在方寸之间是愚蠢的,它应该是一种感动,永远被封印在记忆深处。如果你曾经深深喜欢过一块温润的玉,就会容易理解黄龙上那一潭潭柔美如玉的湖水,怎样沉默着,在我心中激出空旷的回声。
有一种喧哗是寂寞,我站在海拔4000米的高度,与她忧伤的眼神对视,如果可以开口,一定会有最落寞的念白,从她嘴里潺潺流出。美丽出卖了自己,怎样在深山中藏匿,还是没能逃过世俗的侵袭。她身边不断闪动的闪光灯,一点点地蚕食着她的生命。导游说,50年后,她将永远消失。
心会疼的吧,看着自己一步步走向终点,将寂寞挥洒成诗,等着懂自己的人来读。过往的世俗眼光,只是满山飞絮,怎么配在心中划出涟漪。偶尔掠过的鸟鸣,牵出遍野荒凉,如果没有看淡潮涨潮落,如果没有遗忘朝晖夕阴,怎么舍得在生命刚刚奏出华彩的一刻,黯然谢幕?50年后,就算再虔诚地登上4000米的高度,也只能看到她优雅的背影,一步步,将朝圣者的心,踩得生疼。返程的时候,在山脚下,我用明显宰人的价格买了一块玉,任何理由,只为了在她身边,握住一把性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