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是对大草原最真实的写照。离开内蒙古将近一年,对草原还是充满眷恋。那里,有我最亲爱的小伙伴;那里,有最蓝的天,有最白的云;那里,是我梦中回去过无数次的地方……
辉腾锡勒大草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察哈尔市,距离呼市100多公里。每年的6月到8月,我们全家总会找机会到草原一游。站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整个人都显得那么渺小,那么微不足道,当置身于绿色的海洋时,我们被大自然赋予的这种天然的美丽所折服。远处的天边,天连着地,地连着天,这是哪位画家精心勾勒出的蓝天与草地?美轮美奂!
清晨,当太阳缓缓升起的时候,朝霞映红了整个天空,草原出奇的宁静。站在这绿油油、软蓬蓬的“地毯”上,心中顿时无比的快乐,就像是在炎热的夏季遇到了清新凉爽的风。嫩绿的小草满身的露水,就像珍珠撒落在草丛,晶莹剔透,引人驻足。空气中充满了淡淡的青草味,我用力地呼吸着这醉人的带着新鲜泥土气息的空气,湿湿的,爽爽的,沁人心脾。
中午,是草原上最热的时候,也是最热闹的时候。这时的草原又是一番景象。五颜六色的小花点缀在美丽的小草中,成群的羊儿自由自在的吃草,可爱的小羊羔互相嬉戏、打闹;威武的骏马在草原上驰骋,热心的放牧人唱起了动听的草原之歌……这里,远离了城市的喧嚣,这里是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静谧、广阔,让人留连忘返。
傍晚,落日的余晖给草原罩上了一层金色的薄纱,风吹草原宛如大海退潮,顺势而下,起起伏伏,蔚为壮观。蒙古包里响起了悠扬的马头琴声,那如泣如诉、婉转哀怨的旋律,一如马的嘶鸣,又如马的低吟,直抵人的灵魂最深处。好客的草原人给远方来的客人献上了象征吉祥如意的洁白哈达,端上了热腾腾的马奶酒,还有香气四溢的手抓肉,让我们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辉腾锡勒草原的美是有生命的,是无法用语言准确形容的,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她的魅力和与众不同。期待下次能和小伙伴们同游草原,再到我梦中回去过无数次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