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事事都希望圆满完美,喜欢“花好月圆”,喜欢“十全十美”,喜欢“天衣无缝”。完美并不是坏事,但我们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是不是忘记去欣赏大多数的不完美?
一朵花在开放前,要用多少日子扎根、抽芽?她以沉默的姿态汲取营养,不断成长,伸展开叶片,顶出花苞,花瓣一点一点张开,一点一点绽放,终于——光芒四射。人们赞美这朵盛开的花,人们喜爱她,但有谁注意过她开放前的平凡样子?她的努力、长大中体现的,不也是另一种美吗?
天气凉了,风愈加凌厉,她娇艳的花瓣萎靡了,她不再是盛放的傲然了,人们也已忘了她,不去理睬,她却依然坚持着,顶着北风,聚拢起所剩无几的花瓣,顽强地挺立着。她已经不再盛开了,她几乎只剩光秃秃的枝子,但,她仍旧美丽
我爱那些不完美的花,那些不完美的作品,不完美的一切。花残了,但她有傲骨,所以她美丽;画破了,但留有遐想,所以也美丽;残缺的一切,因为它独特的残缺,所以更吸引人。
并不是我不再喜欢“花好月圆”、“十全十美”了,我只是认为,残缺也美丽。哪有真正的完美?你说用圆规画出来的圆,都会有细微误差,那么什么可以真正“圆满”?人们只是按自己的幻想给了一个定义,月亮从来都不是圆的,与其苦苦追求完美,还不如学会欣赏残缺的美丽。
有一个残疾人曾说:“我感谢上帝赐给我残缺的身体,这让我更有去超越健全者的动力,我必须感谢上帝给我如此的与众不同。”残缺有何不好?残缺不也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