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的乐山大佛天下闻名,殊不知,山西也有一座大佛可以与之一争高下。想知道它在哪儿吗?它就位于晋阳西山,大佛坐落于蒙山北峰之阳,晋阳西山大佛外露胸颈部分,高17.5米,宽25米,颈部直径宽5米,唐代记载 高二百尺 ,按唐普通尺计算约合今63米。那里的景色令我心驰神往。
我们来到蒙山的山脚下,新鲜的空气向我们扑来,蒙山的天真蓝呀!蓝得没有半点儿杂质,纯净而透明,仿佛一块儿巨大的蓝水晶镶嵌在山上似的,蒙山的景色真美啊!翠绿的群山层层叠叠,像波涛起伏的大海雄伟壮观,满山的树郁郁葱葱,好像披了一件绿色的棉袄。
我们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朝前走,转过几个山脚,远远望见一条小溪潺潺地流着。水特别清澈,而且水流得特别急,好像小溪正急着回家。溪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到溪底的沙石;溪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溪水真凉啊,溅到脸上满是清爽。我们踏着小溪上的石头,一边快乐地歌唱,一边向山顶前进。
越往上,山路越窄,我越走越累,腿像灌了铅似的。但又想爬到山顶,看看蒙山的全景,所以我就奋力地向山顶爬去,一会儿攀着铁链,一会儿手脚并用向上爬,像小猴子一样 在我们的努力下,终于登上了山顶,心里充满了兴奋与自豪。大佛静静地端坐在莲花宝座上,两眼微闭,神情严肃,嘴角却带着浅浅的笑意。大佛两手放于腿上,静静地打坐。天显得更蓝了,山更美了,大佛在青山绿水的簇拥下显得格外庄重。
日的余晖染红天边,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美丽的蒙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