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起大自然的美景,我在电视上、书中见过不少。如黄山的云海、西湖的碧波、香山的红叶……但最能引起我遐思神往的,却是家乡周围的美景。
家乡有一条美丽的河。它有着清亮的水,如同闪动着的银缎;天空中浅浅的云影,是俏丽的花纹。周围的树木,高的、矮的、傲然挺立的、携手丛生的,都把碧绿的身影映入水中。一阵风吹过,平静清亮的水面散出了大大小小的水纹,大水纹套着小水纹,一圈又一圈的扩大。这是大自然的杰作,或许它的美也不比“水光潋滟睛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西湖,“晴中见潋滟,雨中显空蒙”的宁湖以及“月冷寒泉凝不流,棹歌何处泛归舟”的黛溪江逊色吧。河的上游有一处五六迷高的悬崖,水从上面飞流而下,此处的美也可同“白水如棉不用弓弹棉花散,虹霞似锦何须梭织天自成”的灵绝飞瀑相比了。
家乡还有许多被荒废的田野。春天,田野中长出碧绿的野草与周围田野中长出的嫩绿的麦苗连起来,望过去一大片全是绿色的,仿佛置身于绿色的海洋,如同一望无际的蒙古大草原。置身其中,嗅着芳草的鲜美、空气的清香,听着林间鸟儿的歌唱,掺杂着旁边农田的流水声,只觉得一支清雅的曲子从你心上淌过,令人陶醉。
家乡还有许多的山。有的山像一座巨大的屏风似的矗立着,层峦叠嶂,气势雄伟。有的山连绵起伏,好像一大群牲口,沉浸在黄澄澄的晓雾里。有的山,优美逶迤,蜿蜒盘旋,犹如一条正在酣睡的巨龙。有的山,重重叠叠,像波涛起伏的大海,雄伟壮观。家乡的山也可与“白雪无古今,乾坤失晓昏”的祁连山及“奇峰矗立彩云中,海市蜃楼悬半空”的碧云峰相媲美了。
当秋天来临时,田野中又是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象。四处是一望无际的稻田,金黄色的稻穗,颗粒饱满,沉甸甸的,把稻秆的腰都压弯了,总也直不起来。往远处望去,整个稻田就像是一张美丽的黄色地毯。一阵风吹过,稻穗被风吹得左右摇摆,就像是金色的大海中泛起波浪,一浪推着一浪,此起彼伏,说不出的壮观。
我的家乡是如此美丽,听了我的介绍,你爱上她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