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季节有个美丽的名字,叫做清明!台湾作家龙应台说,农历二十四个节气的名字很美,尤其清明。东坡说,惆怅东篱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清明宛若一碗清朗的水,跟随时代的欢歌绵绵流淌,一路浅吟低佪,意蕴阑珊。无数文人墨客沉醉其间轻啜小饮!而我也是缠绵在清明里的一滴水,一抹绿,一瓣花香,一缕乡愁,每到四月,就把目光投向她日渐缤纷的彩衣,欣喜着她为自己的出场精心准备着盛大而隆重的欢迎仪式,当将一份等待的心情酝酿到身轻如燕的时候,她也终于姗姗而至。
隔着茶色的车窗向远处眺望,那层层浪浪的油菜花海,竟形成了皑皑白雪铺陈大地的奇观。汽车在花海里轻快而行,满眼的鹅黄在风的召唤下向你簇拥招手,向你轻语摆弄,牵引着你的视线,映亮你的脸庞,熏香你的衣腕。孩子的笑声被神采奕奕的鹅黄互相传递,交相辉映,把生活的明媚与柔情一直熨帖到你的五脏六腑。清明,就是这样一个明媚的清明,我怎能不欢呼着奔向你的香怀?
那条乡间的小路依然在风里静默着。两边的小草总是长到长发齐腰后立即嫁人。于是,站在路的这头望过去,茂绿之间一条白而狭长的泥路伸向远方。路上依然留有雨天车轮驶过的皱褶,到拐弯的地方依然是牛背脊似的斜坡。路上形状各异的凹凼,仿佛还是我小时候踩踏过的凹凼,我甚至会蹲下来,轻抚这个小凹凼,因为那里一定还留着我的痕迹。路的尽头朝北再朝东,就是我念过的小学了。站在这条路上,一眼望过去,我依然能听见书包在屁股后面哐当哐当的声响由远而近再由近而远,那些声响穿过岁月的风,穿过圈圈年轮,把关于童年的记忆吹向已是中年的我。此时的我浸透在尘世的风中凝望着你,那些生命的最初,是怎么一种怀想?是怎么一种温软?
沿着田埂走,便来到了我父亲现在的居所。四颗青松挺直葱茂,守卫他的家园,以后也是我们的家园。坟的两边是油菜花海,前面是绿油油的麦苗正在春风中摇曳起舞,后面是一条悠悠的小河。不时有蝴蝶翩翩蜜蜂嗡嗡,还有清风朗月,阳光雨露,有这些相伴的父亲一定不会孤独。带着满肚子的心里话,带上父亲喜欢的二锅头和大前门,于青烟袅袅,火光灼灼中,父亲的音容笑貌熔铸着火光的温暖,一齐在眼前闪烁跳动。儿子和侄子正在骚扰着一只蚂蚁的匆忙。眼前是我的父亲,身后是我们的孩子,生命的接力棒衔接得这么自然稳妥,就像一个人在飞翔之后稳稳地落在了大地之上后,根脉又宛若一只利爪嵌入到大地深处,源源不断供给着上面的茂绿苍翠。此时的父亲是不是又咧出了憨憨的笑?黑黑的皮肤是不是又衬出那口洁白的牙?清明里,有怀想过去的幽思,有憧憬未来的欢欣,承前启后的生命脉搏跳动得愉悦而铿锵!
回来的路上脚步轻快而又坚定,内心柔软而又坚强。期待着在充实地度过又一个三百六十五天后,走来又一个美丽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