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里,已经有将近百年的历史。
那里的风景不错,占据了海边一片面积不小的土地,既无闹市的喧嚣,又不乏人文的气息,来烟台旅游的人,首选地一定是那里,那里凭她美丽的景致不止一次出现在广告里,海报上,市民卡上。
人们又觉得那里的风景有些老套了,于是,一座座咖啡厅和餐厅盖起来了,改造成了步行街,清一色的二层小洋楼,大门上挂上用中文西文双语写成的招牌,服务生身着西装,优雅地在一排排欧式风格的桌椅间穿梭。有人十分欣赏地说:“这下把西方文化和中式餐饮综合起来了,有一种风度上的赏心悦目。”
当咖啡厅,酒吧,奶茶店,时尚的饰品店终于快逛完了的时候,你,突然出现在我的视野里。
老街深处,一处绿藤铺满的外墙面,两盏昏黄却温暖的壁灯,一扇油漆斑驳的老旧的木门,木门上方,是简单的四个字“悦读时光”,算是招牌。
我怀着好奇走进了你。屋内,是安静的。可是,它是奢华的,是不同于外面的朴素的。满室四周的墙壁,都是高高的书架,书架上,是满满的书。屋子中间,放着几张木桌,同样的油漆斑驳,散发出岁月的馨香。安安静静的灯,卧在书桌上,安安静静的身影,伏在书桌上。我确信,在这条老街上,我才见到最美的地方,见到最美的姿势,最美的风景。
我从书架上取下一本《瓦尔登湖》,坐到小桌前。书是我没有见过的版本,很素朴,没有插画,不是我在大书店里看到的版本,我翻扉页,果然,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88版。我拿着书来到收银台,一个清瘦的颀长身材的男子温和地笑:“这本只供阅读,并不卖。”
我环顾了一下四周,这才发现,我刚才取书的地方,写着“非卖品”。那是一个专柜般的书架,很特别,那里的书不多,但都是一些市面上没有的版本。原来这一处,是专供阅览的,那么相必,这些,是店主个人的藏书了。或者说是,店主把书房放在了这里。这,是怎样一个爱书之人呢。
离开小小的书吧,推开斑驳的木门,我忽然意识到了我在步行街上总感到缺少的味道是什么,原来是书香。
一个在寸土寸金的地方开书吧的人,如果不是一份情怀,那还能是什么呢?然而一条老街,如果没有一个书屋,没有一个这样有情怀的人,那灵魂依附何处呢?
一座有历史文化的城市,必然有一条老街。老街的深处,必须有一个古朴的散发书香味道的书屋。那是灵魂,不容置疑。
遇见你,我才明白这个意义,才明白,你,是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