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似田野间的树木一样,有落叶纷飞的凄凉,也有生机焕发的喜悦。人生之路本来就非一帆风顺,有平坦开阔,更有崎岖狭隘。
当我们走进狭隘的境地时,便应勇敢地走出一片新风景
走出一片新风景,应找到自己的方向。
车轮之所以能走出一片新风景,是因为他善于找到自己的方向,而不像陀螺那样晕头晃脑地乱转——没有自己的方向。马克思少年的时候就将自己的人生方向定为:解放广大的劳苦群众。这使他在受尽忌恨、驱逐、诽谤、诅咒之后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和“剩余价值”,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发展实质,为无产阶级斗争奠定了理论基础。
走出一片新风景,应坚持自己的理想。
周恩来总理年少时就确立了自己的理想:中华崛起。正是由于他坚持自己的理想,使他“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正是由于他坚持自己的理想,使他在赴法勤工俭学期间忍饥挨饿东奔西走考察法国工人运动;正是由于他坚持自己的理想,使他积极组织中国工人革命运动;正是由于他坚持自己的理想,使他不知疲惫地为人民当好“人民的总理”。
走出一片新风景,应走出自己的圈子。
陀螺之所以不能走出一片新风景,是因为他不懂得走出自己的圈子,只知道在院中转动,从不走出院子——自己的圈子——去看看。而车轮则善于发现自己,并勇敢地走出自己的圈子。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在二一岁时患上了 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但他并没有气馁,而是勇敢地走出自己的圈子。这使他战胜病魔,发现了黑洞的蒸发性,推论出黑洞的大爆炸,推进了近代物理学的发展。
当自己走到人生困境的时候,要想车轮那样找到自己的方向,坚持自己的理想,走出自己的圈子,走出一片新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