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祖国处处都有美景,而我的家乡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点缀在万里江河之上,尤其家乡的大沽河更是美中之美。虽然她没有万里长江一泻千里的气势,没有滚滚黄河波涛汹涌的壮观,可她以自己独特的个性显示着自己的存在。
家乡是鸟飞翔后的归所,是豹狂奔后的栖地,是鱼遨游后的礁石,是我日夜思念的地方,家乡这个普通的环境,这个充满生机的地方隐藏了我对它深深的思念,家乡的人民朴素,笑容和蔼,这是我亲身体会。每当心烦或疲劳蔓延上我的心头,只要想想那家乡的白云、蓝天、河流、树林、沙滩,一股清新之风立即就会卷走我的心烦或疲倦。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或许应该把皇都改为家乡,家乡的“酥”雨造就了大沽河的灵动,春风一起,已不再寒冷,但绝非是炎热,春雨下的恰到好处,河岸两边嫩芽抽发,百鸟朝鸣,百花争宠,已脱离了寒冬的冷酷,确实是“最是一年春好处”。
纷纷红紫已成尘,布谷声中夏令新。夹路桑麻行不尽,始知身是太平人。夏天是最热闹火热的时候,接近中午,在沽河两岸享受着阵阵和风,将脚放入水中,接受着河水的洗礼,倾听夏蝉的奏鸣,观赏蜻蜓蝴蝶的舞姿,或闭上眼睛,吸收最纯正的阳光,应是最惬意的事吧。
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秋已在不知不觉中来临,少了夏蝉的音乐,不免有些寂寞,不怕,在河里,一叶叶扁舟在夕阳的映衬下是那么的诱人,堤坝上来来往往的车辆都会停下享受这大自然的馈赠,品味这最鲜美的河鲜。
我爱我的家乡,我爱美丽的大沽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