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安全美丽,生活因平安而绚丽;了解民防知识,是我们未来的保障。
我听说过一个故事:当时,一个七岁的小女孩在做作业,突然闻道煤气的味道。当她检查后发现她的爸爸妈妈已经在浴室被煤气熏晕了。就在火烧眉毛之时,她果断地打开窗户通风,并拨打了报警电话,阻止了一场悲剧的发生,救了自己的父母。设想,当时如果小女孩根本不了解消防知识,一个不当的举动,比如开关电灯,就很可能触发出一场火灾,造成一个悲剧,而家破人亡了!然而,正是了解了消防的知识,知道了发生那样的事情后该怎样做,而有这么可喜的结果。
事实告诉我们平时要多看点有关消防的事情,增进消防知识,这样有助于我们在平时防止火灾发生,在灾难发生时临危不乱地把损失降到最低。在发生火灾的时候,我们首先要作的便是拨打火警电话。如果火势严重,身上着火了,来不及脱衣,也可卧倒在地上打滚,把身上的火苗压熄。如果有其他人在场,可用湿麻袋、毯子等把身上着火人包裹起来,就能使火扑灭;或者向着火人身上浇水,或者帮助将烧着的衣服撕下。
假如突然感受到地震,此时最好就近寻个安全角落,如床下、桌下,随手抓一个枕头或书包护住头部伏在地上,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抓住桌腿等牢固的物体,保护头颈、眼睛、掩住口鼻。躲避时应注意远离大镜子、玻璃窗及易掉落的悬挂物,千万不要靠近窗边或到阳台上去。震后应迅速撤离到室外开阔、安全的地方,就地选择开阔地蹲下或趴下,不要乱跑,不要随便返回室内。
同学们,安全防范应在时时处处,当你们并肩骑车时,当你在马路上嬉笑打闹时,当你横穿马路时,当你在翻跃栏杆时,你是否想过,这样做的后果呢?安全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父母养育我们,国家培养我们,都希望我们能健康成长,我们一定要学会自我保护,注意安全。
生命,如花般绚丽。然而,又如同一棵弱不禁风的小草,那么脆弱,稍不注意它便会从你手中悄悄遛走。有了安全,我们才能快乐地成长;有了安全,父母才能放心的工作……安全,像一条长长的纽带,维系着我们的生死存亡,喜怒哀乐。“祸在一瞬,防在平时”,让我们从平时做起,提高自我的保护能力,提高防范意识,让我们的生命因安全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