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李商隐的一首无题诗,引起我无限的浮想。看着山冈上、草丛中翩翩起舞的美丽精灵,我心中总有隐隐约约的怜爱之情。真的好想,能把所有的精灵尽收眼帘。我知道这个心愿只好深深地埋藏在心中。当我得知图书馆有蝴蝶展后,我的心一下子蹦了出来??多年的心愿终于可以实现了。
国庆节这天,街上张灯结彩,人来车往,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意。
我来到了增城图书馆参观蝴蝶展。只见门口挤满了人群,真想不到,原来还有那么多的同好在这呢。进了大厅,我首先环绕展览室四周望了一眼,我的左边和右边都是用玻璃框镶嵌着的蝴蝶标本,漂亮地挂在墙上。大厅的正中摆放着一些蝴蝶的图片,都附有关于蝴蝶的详细的介绍。
我决定从最近处开始欣赏。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漂亮的柜子,几只蝴蝶仿佛在绿绿的草地上翩翩起舞。里面介绍:“蝴蝶是自然界最美丽的昆虫。它那优美的身姿,轻盈的体态,深深惹人喜爱。它……”
最吸引我的却是那光明女神蝶了。它全身是蓝色的,发出天蓝色的光,张开柔和的大翅膀,生怕人的惊吓。我从心里赞叹着这只蝴蝶,目不转睛地盯着这只蝴蝶,把它深深地印入我的脑海中。过了好一会儿,才依依不舍地离开这只美丽的蝴蝶。
我走到了展览室正面中央,发现了我们的国蜂是金班喙凤蝶。它也是一只很美丽的蝴蝶,全身密布带翠绿色光泽的金粉,后翅有一金黄色的大斑。1999年曾发行了一枚它的纪念币。我还发现了其他美丽的国蝶:君主斑蝶、翠叶凤蝶。
除此之外还有蕴含着感人故事的丝带凤蝶(梁祝蝶)和爱神凤蝶。梁祝的故事是家喻户晓,不过真有这种蝶,我还是第一次听,第一次见。
我突然发觉右手边除了有蝴蝶标本之外,还有许多种精致的小精灵。它们形态各异,生动有趣。有鹅黄色的圆翅钩粉蜂;还有丹顶鹤蜂,白黄相间,很是好看;彩虹燕蜂;世界上最大的蜂:亚历山巨凤蜂;最大的有两公斤重,展翅宽达300毫米,可惜,这种蜂已绝迹了……
这里还有用真实的花草和蝴蝶做成的标本,就像一只蝴蝶落到一枝树枝上,简直看不出这些是标本,使人有置身广阔的郊野的感觉。
这次的蝴蝶展把我与美丽的蝴蝶拉进了一大步,使我们的心更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