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一个被称之为“歌舞之乡”,“瓜果之乡”,“西域襟喉”,”新疆门户“的美丽诚实,这个城市虽然不大,但是我在这里土生土长,我在哈密生活了14年,我和哈密已经有了不解之缘。
我爱哈密,爱它的风景秀美,爱它的山清水秀,爱它的地大物博,爱它的每一处风景,爱它的一花一草一木,我似乎离不开这里的每一个景物。哈密有脆甜可口的大枣,其历史已有两千余年,古代谓之“香枣”,又称为“贡枣”,哈密大枣不仅可以吃,而且还能当作药材,中药称“白益红”,有“主治安中养脾、平胃、久服轻身延年”之功效。哈密大枣天下一绝的美称。哈密大枣个大肉厚,外观紫红具有光泽,食之浓郁的枣香中含独特的药香,是全国约700种红枣家族中的果中翘楚。哈密有香甜的哈密瓜,来哈密旅游的游客都会品尝哈密瓜。哈密瓜,是甜瓜的一个变种。维吾尔语称“库洪”,源于突厥语“卡波”,意思是“甜瓜”。哈密瓜有“瓜中之王”的美称,含糖量在15%左右。形态各异,风味独特,有的带奶油味、有的含柠檬香,但都味甘如密,奇香袭人,饮誉国内外。在诸多哈密瓜品种中,以“红心脆”、“黄金龙”品质最佳。哈密瓜不但好吃,而且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哈密的葡萄也闻名天下,哈密葡萄栽培历史悠久,主要品种有无核白葡萄、马葡萄、红葡萄、紫葡萄等,以无核白葡萄为主要栽培品种。哈密葡萄质量好,产量高,营养价值高,荣获国家“绿色食品”称号。新鲜葡萄晶莹剔透,翠绿媚人,质美味佳,是水果中的佳品。葡萄除鲜食外,还可制成葡萄干、酿酒。
我爱哈密,欢迎大家来到哈密。
哈密葡萄业已成为农业经济的重点,哈密葡萄和葡萄制品,将会与哈密瓜、哈密大枣一样,成为哈密的拳头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