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湖是哀牢山原始森林之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因水库四周盛开着各色大树杜鹃而得此名,当地的人们称它为徐家坝。这里水碧天蓝树绿,一年四季风景如画,犹如一颗蓝宝石镶嵌在哀牢山间。
春天,杜鹃湖是多么引人入胜。春风轻拂,大地回暖,树木抽出新的纸条,长出嫩绿的叶子;杜鹃湖畔各种各样的花竞相开放了,火红的山茶花,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在春雨的滋润下娇艳欲滴,红得胜火,白得如雪,还有那些不知名的野花也在春风中点头微笑。湖边枯萎了一冬的小草也偷偷地探出了小脑袋,鸟儿们在树林里叽叽喳喳,唱着春天的赞歌,要是你走在幽静深远的小道上,偶尔能听到森林深处传来的猴子的叫声。
夏天,树木悄悄地换上了碧绿的衣裳,高大的古树上,叶子长得层层叠叠,挡住了人们的视线,阳光只能透过密密层层的枝叶,像点点星光洒在青苔上,那些扶着胡须、拄着拐杖的古树爷爷们乘机避开了炎炎夏日,在绿伞下偷着乐呢!要是遇上阴雨天,整片森林沉侵在乳白色的浓雾里,犹如仙境一般。
秋天的杜鹃湖也别有一番风韵。风轻云淡、碧空如洗,树叶变黄了,松柏却显得更加苍翠,一阵风吹来,大树抖抖手臂,落叶犹如彩蝶在林间飞舞;草甸上的小草变黄了,就像铺了一层金色的地毯。蓝天、白云、枯藤、老树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中,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冬天,气温降低,杜鹃湖比平时更加安静了,要是遇上下雪,整片森林就像披上了银装,人们纷纷赶去看雪景,我们小朋友还可以堆雪人、打雪战呢!
我喜欢杜鹃湖,它是家乡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