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七月,乐坛沉寂十年的朴树完美发声,一首《平凡之路》充斥着一整个夏天,有人说十年前的朴树说要生如夏花,十年后的他有了答案,便是平凡之路。该如何去描述我们的生活?没有小说的跌宕起伏,也没有电影的震撼人心。不过是柴米油盐酱醋酸甜苦辣辛咸。
人们常常因为看见江河入海的一瞬,而忘记了他跋涉过的千山;因为看见太阳喷薄而出的一刻,就忘记了他沉默的无数个夜晚。也许是成功每次都来的太过璀灿耀眼。所以人们常常忘记了平凡的大多数,也就忘记了大部分的人生。每次的不平凡只不过是两次平凡的接壤。
因为再牢固的船也承受不住每天的风浪,再庞大的山也无法抵抗年复一年的雨淋。而我相信每一粒尘埃都将落定,每一声呐喊都要散尽,一切浮躁都将归于平静。生活,在春天也没有苏醒过,在夏天也未曾繁茂过,只有秋天的萧索和冬天的寂寥,所以我们生而平凡,所以我们接受平凡。
可接受并不是逃避,不是消极,更不是妥协,这是一种看透后的洒脱。若你连平凡都不曾尝试过,那就没有说不甘于平凡的权利。我想对许多人来说,平凡是上帝最好的恩赐,可总有人不甘寂寞的去寻找风雨,于是荒漠中有了人类的足迹,险峰上有了人类的身影,因为他们接受了平凡,所以他们知道平凡必将到来,而我们可以在那之前疯狂一次。
我们要去到目所能及的地方,我们要一路歌唱,要让所有与我们擦肩而过的人都能听到我们的歌声,我们的力量,还有那年少轻狂的梦想。等我们老了,便找个地方安定下来,过上朝九晚五的生活,与所爱的人相依,与纷扰作别。从此开始为衣食忙碌,为生计奔波。
平凡是最安静的幸福。待我们的窗框已爬满一片浓绿,雪白也已席卷了我们的两鬓,我们可以向子孙夸耀我们曾看过的风景,并对他们说:因为我们知道人生而平凡,所以我们采遍满山的鲜花,用自己最光鲜亮丽的一面去迎接它。接受了平凡,就不会有不甘。因为我们生而平凡,我们便要死而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