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每到这一天,天空中的月亮都分外明亮耀眼,而且特别大、特别圆,所以这一天自古以来就被视为合家欢乐的团圆之
今年,我和爸爸妈妈没有像前几年那样去奶奶家或姥姥家过节,因为妈妈说今年有客人要来家里跟我们一起过节。我知道不能回奶奶家过节心里有些不高兴,因为我不能跟哥哥姐姐们在一起玩了。妈妈看到了我的心情不好就问我:“宝贝,你知道八月十五是什么节日吗”?我气哼哼的说:“当然知道了,不就是中秋节吗,我去年还写过一篇关于中秋节来历的作文呢”!妈妈接着问:“那你知道中秋节怎么过吗”?我说:“全家人在一起吃月饼”。妈妈又问:“你知道为什么要吃月饼吗”?我想了半天也没回答上来。于是妈妈就拉着我的手坐在沙发上,边看电视边跟我说:“宝贝,妈妈告诉你,因为中秋节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每年的这一天,全家人都要团聚在一起过节,这是一个团圆的节日,而月饼是圆的,象征着团圆,因此我们都要吃月饼。可是你知道吗,有的人因为单位工作忙没有放假,不能在过节这一天回到爸爸妈妈的身边,还有的人爸爸妈妈和家人都在外地,路途遥远回家不方便也不能回家过节,可他们看到别人家团圆就会很想家、想念亲人,会感觉到很孤单,今天妈妈邀请的张阿姨、杨叔叔、淼淼姐姐都是因为家在外地,不能回去,所以才邀请他们到咱们家来一起过节,让他们在今天也能象我们一样开开心心的。”我听了妈妈的话以后,心情马上好起来,因为这几个客人是我最喜欢的妈妈的朋友,而且淼淼姐姐学习还特别好,我非常愿意跟她在一起玩。妈妈看到我心情好了,就说那你赶紧写作业吧,说完妈妈就去买菜做饭了。
客人陆陆续续都来了,妈妈做了好多菜,有鱼、螃蟹、鸡翅等,都是我爱吃的。吃完饭大人们围坐在沙发边上,吃着月饼和水果、看着电视,不时哈哈大笑着;我和淼淼姐姐在房间里打扑克,玩的非常开心。我们玩的高兴的时候突然听到爸爸喊,月亮出来了,快来看月亮啊,我和姐姐听到后,飞快的跑出卧室,来到凉台上,顺着爸爸手指的方向抬头一看,一个硕大的圆玉盘挂在天空中,边上还散发着一些淡黄色的光,真是美极了!
这个晚上,我见到了美丽的月亮,渡过了一个最美丽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