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别时酒犹在,以为异乡客,思君不可得,愁见江水碧”是啊!昨日告别时熨红的脸上的酒酡红色还没有消退,而“我”身已在千里之外的他乡,刚离别一天就想他了,只看江水碧绿,平添愁绪。而这常常把“思”放在嘴边的便是青莲居士李白。而他正思的,便是绵阳城中的他的君子。绵阳,一座依山傍水的幽静都市,一座“酸甜苦辣”的美食之都,一座现代科技遥遥领先的超级城市。
一轮红日从半边天空缓缓升起,天空不知不觉已成了一半红,一半蓝。早晨的绵阳是最“幽”美的。树上几只新生的小鸟在高唱,湖边挺立的柳树摆着枝条。风儿轻轻吹过你的脸颊,瞬时,干燥而又死沉的脸变成了河姑娘般湿润,柔和的嫩肤。在湿地之中,有人在大好时光中慢跑,有人在晨运动。听!有几只不知时候变更的青蛙在“瓜”叫。看!一只长长的涪江穿过大大的涪城。在涪江两旁,有刚睡醒的小草,有正在洗澡的大白鹅。看!人工观赏道上还有鲜艳的花篮:盛开的菊花,尊贵的玫瑰,还有含苞待放的冬梅,当冬天冷冽的寒风吹向绵阳时,它们就成了绵阳最美的风景线。如果说绵阳是一个燥热的婴童,那冬梅就是它渴望的甘露。
有人说:早上吃得好,中午吃得饱,黄昏吃得少,晚上睡得香。对!我们绵阳人是遵守了这一“黄金法则”的。早上,你到大街小巷旁,都会闻到一个绵阳独特的香味,米粉之香。相传这还是蜀汉霸王刘备亲笔题词的小吃,先前,它只是一种品尝品,而后来却成了人人口中的上席。中午,绵阳人吃的很杂,如四川特色回锅肉,牛肉等·。它们在绵阳人口中也只能算作配料。主菜是在晚上。当一轮圆月照耀绵阳城之时。最为热闹的要数马家巷。相传马家巷是一条老街,可以与宽窄巷子媲美。夜晚人们在这里购买小吃,这里的人们以着“只要吃不死就往死里吃”的原则。一吃为生。最为著名的,特色要数白家肥肠粉,一碗下肚,“饱”你整夜不饿,而它那可口的辣爽,也正好满足了四川人应有的特权。
绵阳也是一座现代化城市,我们伟大的领袖,江泽民同志指出绵阳作为中国的科技城,要为中国的科技再创辉煌,而绵阳也未辜负人民的期望,创出了许多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当你夜晚漫步这个城市时,你会发现这个城市依然绽放着生机,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到处都是闪烁的霓虹灯,让你眼花缭乱。人们依然十分快活,有人在散步,有人在逛街。整个城市,都在灯光的笼罩下,熠熠生辉。
绵州,在你的养育下,我们安居乐业;绵州,在你的保护下,我们茁壮成长。我的家乡啊!我们爱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