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有非常精美的步月桥,还有雄伟的赭山塔,可我最喜欢的还是在步行街的鸠兹场!
鸠兹广场的形状非常有趣!它是一个圆形,但清水平台是一个有一点弧度的梯型,它们连接起来就成大钟摆,仔细一看,又像一个麦克风。真有趣!
鸠兹广场的历史文化长廊非常特别!它不像别的长廊那么长,是弧形的,没有墙,只有二十四根柱子,前面十二根,后面十二根,下面雕刻着芜湖的历史与发展,非常有秩序,也非常高大。
广场是圆形的,喷泉十分美丽!一会喷成非常高的水柱,一会又喷成水帘,真是千变万化!晚上艳丽的灯光照射在上面,就像是一条条彩带,被一双无形的手舞弄着,绚丽多彩。
喷泉中间的鸠兹塔更为神奇,塔共有三十三米,是全国最高的城市雕塑!
塔座是赭红色的,有四个金色的大字“鸠顶泽瑞”,表现了它的意义。塔上共有八只鸠兹鸟组合,鸠兹鸟的头和孔雀的头一样,身体像老鹰,翅膀像鸽子,尾巴又像凤凰,十分优美。下面四只鸠兹鸟翅膀环抱在头顶上,脚踏在浪花上正在休息。中间三只鸠兹鸟展开翅膀跃跃欲飞,最上面的鸠兹鸟已经展开翅膀腾空飞翔,头上顶着一个金球,像太阳一样,代表着芜湖的吉祥和美好前程。
鸠兹广场的亲水平台上有六根圆柱,上面有许多历史故事,比如:铁杵磨针;卧薪尝胆、曹冲称象等等,很有文化内涵。柱子颜色都是肉红色的,历史故事都是浮雕,很有立体感。亲水平台下就是美丽的镜湖了,碧水翠柳滋润着繁华的步行街,边上的鸠兹广场更像一颗璀璨的明珠,我爱这美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