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来到我的家乡—岳阳,不爬岳阳楼眺望洞庭湖的美;不去君山岛看荷花、采莲蓬;不坐船在洞庭湖的水面慢慢划桨,可就枉到岳阳了。
洞庭湖曾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因为人类的活动及泥沙的淤积,部分湖面成了陆地,就成了今天的“鱼米之乡”—岳阳,它还曾是三国时期鲁肃操练水军的地方。有一首名叫“洞庭新歌”的古筝曲目描写的就是洞庭人民的美好生活。
洞庭湖湖水非常干净,一点儿杂质也没有,水底下有许多鱼儿在游动,在那时,鱼儿就会在平静的湖面上画出一圈圈的波纹。在春天,你会看到侯鸟浩浩荡荡的向北方飞去;在秋天,候鸟又会从遥远的北方回来,栖立在湖岸的芦苇上,随风飘动。
洞庭湖不仅风景美,人也很美。洞庭人民的美是劳动人民的美。这个“鱼米之乡”的称号就是许许多多的洞庭儿女的辛勤劳动换来的呀!
我们要像勤劳的洞庭人民一样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