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他最近一次见面是半年前测试赛场上。从此再也没见过面。当时形影不离的朋友,转眼都被“毕业”分隔两地。虽有手机经常联系,说些互相勉励的话,可仍旧无法弥补没有知心朋友的空虚感。每当回味那些畅谈未来而击掌,而雀跃,而拉着手转圈子的情境,就再也无法让我摆脱这个生活没有波涛起伏的平淡寂寞。
那是三年前的一个早晨,一个不足一米五的小个子,比我矮了一大截。他衣着简朴,面容笑容可掬,说话却爽朗有力:“你是练什么的?”我笑了笑说:“练短跑的。”哪知这句简单的回答却引出了他的大段话题:“这算缘分!我是练长跑的,长跑练持久耐力,短跑练爆发力,长短结合取长补短,正好交流经验,希望多多帮助。我叫张晴天,你叫啥名字?”我说:“龙立宇。建立的立,宇宙的宇。”他似乎非常欣赏我这个名字,“是个有大出息的名字!”说罢,我们都双廊地笑了。
生活,确实不像舞会那么有趣,也不像宴会那么有味,它总是要用无趣无味来捉弄你。初中三年,就是我跟他苦熬磨练的三年,春夏秋冬,酷暑严寒,至始至终奔跑在田径场上。初一还是一个十多人的大家庭,初二仅剩四女与我们二男,初三又重组了十人的辉煌队伍。起起伏伏铸就了我们对自己梦想的深情热爱,我们也就是凭拥有同一个梦想而拼搏,成为了“至死不渝”般的兄弟!正是我跟他对田径的不离不弃,造就了我跟他的“情深似海”。
初一,他总喜欢问我怎样才能比赢别人,初二却我如何才能增加持久耐力,初三他已是自信满满、身经百战的人了。就在进入初三那年,我俩有幸代表学校参加市运动会,这该是我们大显身手的好时机,当然都高兴。
不过,老天总是捉弄人,当轮到他1500米比赛那天,雨哗啦啦地下,而且越发的猛烈。听着雨水与枪交融之声,他猛冲了出去,很快地以巨大的优势和其他两名运动员保持在了前三的位置。第一圈、第二圈、第三圈,仅剩下最后的半圈了!他们三个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拼搏着。可意外总是有的,他被他后面的人推倒在了最后弯道处,膝盖出了很多鲜血,就因这一空隙,后面的人赶超了上来,他沦为第八。他用那仅剩下的力气站了起来,对天长吼一声,发出了心中的愤懑。他已完全不顾腿上的疼痛,拼了命似的向前中去……尽管终究与桂冠失之交臂,可他用他那顽强拼搏的精神与对奥林匹克的敬意,让我们队、所有运动员、各位观众都为他呐喊。
本来就快到手的金牌,转眼间名落孙山,我们都为他感到惋惜,设法安慰他。我说:“太可惜了,别难过。机会是有的。”他却坦然:“这算什么!成功是从失败的土壤中长出来的,所以失败机遇人人都遇得到。就以你来说,如果不是上月不幸遇到的车祸,还不是可以在今天拿到百米金牌?可你如今连参赛能力都没有,只能凭体育爱好者身份来观看,这不比我更可惜?”他稍微停顿一下,好像在想什么,然后接着说:“你也是可惜,但未来的胜利凭什么?就凭你的这种对事业的热爱与对以后生活的美好憧憬。不能参赛,也要带伤来观看,这不就是也必然成功的最厚本钱吗?人只要有坚定不移的信仰,只要有对梦想的执着热忱,就是最后的胜利者!长跑短跑,关键在于要坚持跑,一直坚持跑道人生的尽头!”他好像在给我们讲人生哲学课似的。我真佩服他的豁达胸怀。
可现在我们分隔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学校,再也不能随时聆听他那有哲理的谈笑,在我自己懈怠失意的时刻,再也无人鞭策。我常常想,人可惜没有反光镜,总不易发现心灵深处的毛病,只有真正的知心朋友,才是最好的反光镜。我多么希望还有这么一副反光镜来随时照射自己!
很久不见,甚是想念,不知他如今过得怎样。我希望他的一生会跟他的名字一样发出万丈光芒!我的生命因为他的陪伴而美丽,这样的情义叫我怎能挥之得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