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作家王尔德有一次路过一个花店的橱窗,走进店里要店员把花儿拿出来。店员照做之后问他为什么,他回答:“花儿挤在一起太难受了,让它们透透气吧。”
养花的最高境界,不是把花当神佛一样供着,而是把花当成自己一个真正的朋友对待。我笃信,自然界的花花草草总是有感情的。它们能感受到疼,感受到暖,感受到内心的快乐与悲伤。它们和我们一样,不是冷冰冰的机器,是鲜活的生命。
信步走到窗边,看见午后的阳光在叶子上轻盈地舞蹈、飞扬。伸手去抚摸那片鲜明的绿色,猛然发现,原来我的指间能感受到它的温热,没有丝毫凉意。这温度,该是它略显凸出的叶脉中流动的液体给它带来的生机与活力吧。它的叶子,就像我们的手掌,青色静脉中流淌的血液,是这个活鲜鲜的生命的见证。
在路边,常常能见到紫色的野花幽寂地绽放。有时在不为人知的角落,有时在熙熙攘攘的街头。它不理会四周的环境,只管自己默默地开放,默默地香销玉殒。它的存在,本来就不是为了给别人看的。只是为了自己高兴,便一个人美丽一次,没有世俗的争名逐利。“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看,花也是有傲骨的。每一朵花都有自己的个性,就像人一样。
最后,套用郑板桥老先生的一句话:“一枝一叶总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