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存于心的美不需要浓妆艳抹,宛若薄纱轻拂,却让人永铭心间。
自从老家村里的大礼堂建成后,成群的孩子们都往那跑,不管风霜雨雪,总之那楼里总会被孩子们口上吐着的白气吼得热呼呼的,叫人一走进会堂就会先想着摘下长围巾和毛手套。
那里最热闹的就是孩子们呆的图书室,刚换上的新木桌还有油漆的味道,书架上摆满了村民自发捐赠的各种图书,花花绿绿的,各式各样的书都有。村里的孩子们一旦见了书,就会安静下来,那红得如抹了胭脂的小脸上两只大眼一动不动,聚精会神盯着书本,小手还时不时想揉平压皱的书角。
那次回到老家,见到这么多小朋友在图书室里静静地看书,让我十分感动,所以我每次回老家,都带些自己看过的书捐放在图书室。奶奶告诉我,那些孩子们大多是留守儿童,父母都是出了远门,一年到头就过年时才回家一次,孩子们虽然小,可都学会干农活了。家里一般都没有课外书,所以村里的图书室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
对我印象特别深的是有一个总是坐在角落里总是穿着红衣服的小女孩,她总是低着头,认真地看着书,似乎故意不让我们看到她的脸。有一次,我小心翼翼地走过去,轻声跟她打招呼。她才抬起头——那白嫩的脸上有一块硬币大小的黑色的胎记,那双清澈的眼睛里藏着紧张、不安和自卑。我抓住她的小手,紧紧握着。“她是隔壁王大娘的孙女,母亲嫌她,在她小时候就离开了,父亲也外出打工挣钱了,她家里穷,穿不暖,住旧房”,奶奶一脸心疼地看着这个小女孩。我盯着她的脸,微微地叹了一口气。
前段日子我又回了趟老家,特意将自己心爱的几样玩具带给了她。小女孩似乎比以前开心多了,她拉着我的手说“我奶奶帮我找好了学校,我要上小学了,我可喜欢看书了”。看着她一脸的自豪感,我也明白了她总是往图书室跑的原因了。
我的心一颤,也似乎被什么电了一下。看着她虽然不怎么漂亮的脸却绽放着美丽的笑容,我忽然觉得她是多么美。生活对她苛刻,而她却越发活得精彩。
看着那一个个孩子陆续到图书室,我浑身轻松。因为我眼中的一切是那么美丽,这种美丽叫热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