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许多美丽风景,或是名胜古迹,或是一个善意的的行为……而留在我内心深处、无法挥之而去的,是那位清洁工人。
当晨光熹微,太阳初升时,他已经在那里了。当人们开始晨练时,他只是站在一边。用那双布满老茧的手,一丝不苟地扫了一遍又一遍。没有人注意过他,他只是默默地做着自己的事情。这里扫完了,他并没有就此停下来,马路边上,他伛偻的背影又出现了。
汽车,一辆接着一辆呼啸而过,不知多少的尾气熏着他,他顾不上太多,手中的扫帚始终没有停止过。他是那样的专心,似乎没有事情可以打扰他。偶尔,大风挂起来,风沙吹在他脸上、眼里,他只是用手毫不在乎地拂了一拂,他那脸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上面全都记录着他经历的风霜雨雪。他低头又开始了清扫工作,还是如此严谨。
一辆车从他旁边飞驰而过,一个空的易拉罐也随之而来。他发现了,几乎没有抱怨什么,只是慢慢走过去,默默捡起它,转身放回了垃圾箱。太阳渐渐地升高了,撒下一片金色的光芒,照着他那弯曲的身影。渐渐地,他喘着粗气,擦了擦额头,似乎有点累了,又有点热了。
许久,也许他认为扫得够干净了,也似乎感到满意了。他收起扫帚,有些费力地蹬上了车子,慢慢地向远处驶去,越来越远,越来越远……我望着他那红绿相间的背影,想起了什么。当我们还在睡梦中时,他早已起来美化城市;当夏日酷暑难耐、大家吹着空调喝着冰镇饮料时,他在打扫马路,当冬日寒风凛冽,大家躲在温暖舒适的家中时,他在清洁街道。
我们的身边,经常会闪过像他那样的身影,有时候甚至觉得他们毫不起眼,他始终默默无闻,辛勤的劳动换来了城市的美丽,他难道不令我们折服和肃然起敬吗?
他就是一道最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