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吉阳,源于享誉海内外的“四宝”。在今年12月学校组织的“一元游大武夷美丽乡村游”活动中,我才真正走进了吉阳,参观了一座桥,拜访了一个人,流连了一座山庄,给我留下了难忘而又美好的印象。
玉溪步月桥
步月桥座落在玉溪村头,长127。5米,宽6。05米。桥体造型古朴,雄伟壮观;桥下溪水潺潺,清澈见底;桥边竹阴茂密,景色怡人。站在桥上,往远处看,山川秀丽,一派田园风光。大桥上木厝42间均为瓦盖遮顶,桥中央主间有一尊栩栩如生的观世音菩萨木雕。远远望去,古桥在蓝天的映衬下活像一条即将腾空飞起的巨龙;它又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玉溪河畔,把大好河山点缀得绚丽多彩。桥内两侧矗立着许多红色的柱子,犹如一个个威武的士兵守卫着步月古桥。
劳模葛兰妹
作为队干,我有幸拜访了全国劳模葛兰妹,年近八十高龄的她看起来,精神矍铄,神采奕奕。从她的娓娓介绍中,我了解到1963年她组织19名妇女创建了闽北第一个妇女耕山队,现在,耕山队拥有固定资产38万元,耕山面积达5151亩,创造了逾千万元的财富。她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铺设村庄水泥路,建造石拱桥,新建敬老院和幼儿园,为全村老人、学生设立养老金和奖学金……当我来到二楼屋子里看到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绿化女状元等各种各样的奖章和证书时,我不由得肃然起敬,真不愧是“中国妇女的骄傲”,她那艰苦创业和无私奉献精神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
生态葛老庄
最让我流连忘返的地方就是葛老庄生态园了,虽然不是最美丽的时候,看不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色,但是园区所有建筑均采用绿色环保的毛竹搭盖、装饰,风格简朴自然,美观大方,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竹坊”、“竹楼”、“竹亭”、“竹桥”独具匠心,各具特色,展现了建瓯“中国竹子之乡”的竹文化韵味。中午,我们还品尝了以“吉阳四宝”为特色的地方美食,味道鲜美,回味无穷。在农家趣味劳动中,我亲自参与了打糍粑、磨豆浆、栽种泽泻和采桔子,不仅增长了见识,而且增添了乐趣。
美丽乡村游,不虚吉阳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