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一笑百媚生”,穿越历史的经年,有多少转身让你我动容,让世人陶醉。
曾记否,那个狂放不羁的苏轼,恃才傲物的他终究报国无路,济世无门,庙宇高堂容下的英雄少年何其多,却容不下苏轼。他弹弹身上的灰尘,转身去了东坡。月夜听泉,古刹闻钟何等惬意;乘江南渔舟,访溪边浣女何其雅致,心中自有了佛道就了却了人间烦恼,看透了红尘纷争,更有一壶清茶,便笑谈古今。从此中国的历史上有一块领域叫东坡,就是那一次无声的转身,让苏轼从庙宇走向了山野,从而走向了成熟,走向了一个后人无法企及的高度。
曾记否,那个才华横溢的余秋雨,一路平坦走来的他,年轻时就当上了学院院长。一个让人羡慕的职业,一位受人推崇的才俊。然而,他却选择了激流勇退转身走向了文坛,由台前走向了幕后,车轮滚滚尘飞扬,他放达的步伐走过了千山万水,亲吻过埃及法老的人像,瞻仰过埃菲尔铁塔的风采。名山大川,千载古迹给他无穷的才情,从《文化苦旅》到《山居笔记》,每一部散文的出世便轰动了文坛,他成为了当今文坛的老者,一个奇迹。就是那一次转身,从此中国少了一个政客而多了一个文化人。那次转身是一种勇气、一种智慧、一种后人无法理解的境界。
告别了苏轼,告别了秋雨,生命中有多少转身值得我们去回味,值得我们去思考。
问岁月的画楼前凭栏美人何其多,寻觅中情归何处,愁深几许,只落得几滴清泪空结情丝千万缕。她们只要转身走下楼来,放下心中虚幻的等待,青春的红颜怎会在等待中凋零?
问历史的长河中,顺流而下的英雄少年,皆因贫富财色难知足,皆因功成未就、生出文争武斗风花雪月惹人愁。他们只要转身从理想走向现实,以平常的心走向世界,一蓑烟雨任平生,多彩的生命怎么会在幻想中殒灭。
转身,从激流走向平坦;转身,从平庸超越辉煌。转身,是一种历经风霜后的成熟;转身,是一种走过人间沧桑后的旷达,是一种大彻大悟的从容。
美丽的转身,超越了自己,完成了生命的升华,尽管有过彷徨,有过悲伤,转角遇到爱,转角遇到阳光。
那些美丽的转身,至今让我感动不已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