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开花了。是听爷爷说的。
那片小麦,溢满了绿,晶莹透亮,纯粹的绿,与云朵轻轻掠过的天,相互映衬。我站了许久,徜徉在麦浪滚滚中。爷爷却突然跑过来,像孩子似的,惊喜的告诉我,小麦开花了。
跟着爷爷的脚步,走进麦田,这才发现,躲藏在麦子身后的小麦花,大片大片的绿,溢出点点乳白,显得那样和谐淡雅。他们也真是不起眼,不睁大眼,还真不注意呢。不起眼的,是它;短暂的,也是它。爷爷说它们的花期很短,一般开几个小时就凋零了,还真有些可惜呢。
蹲下身子仔细瞧瞧。小麦花,也是惊艳了。它小的可怜,细细长长的瓣,都挤在一起,不敢分开。如同是个受尽欺负的孩子,委委屈屈地将自己蜷起来。小小的花儿,而就连里面的花蕊都不舍得分开,绒绒的,濛濛的,惹人喜爱。它没有什么香味,爷爷却在那儿嗅着,不时还被一旁弹出的虫鸣抢了风头。但每当风吹麦田,总是飘荡着自然的纯,兀自盛开。蒲公英,从初春飞到深秋,而它却只能在草长莺飞的春日绽放几个小时,没有人注意,没有人观赏。它沉默在春天这个花开遍野的季节,无怨无艾,饱含了乡村原野上五谷杂粮的成熟气味和庄稼芬芳。
我在开花,它们自信的笑。
我在开花,它们展现着短暂的美丽
正午的阳光倾洒田野,河里的野鸭也按耐不住寂寞,嘎嘎叫着。爷爷还蹲在那儿,享受着自然的清香,融入到小麦花中。爷爷并不很爱打理自己,一生简简单单,不拘小节。在他年轻时,并没有像其他乡里人一样出去打工,走出乡村,而是为田野所屈服,一生都守着这片土地。沉默的爷爷不爱说话,自己在地里干活,扛着把锄头下地了;在地里田头埋头打理柴草;在溪流边清洗农具,十分悠闲。我知道要爷爷干他喜欢干的事,比什么都让他快活,也安心了。
小麦花啊,小麦花,无边无沿的小麦花,大音希声,大美无言,而这里的人们也是这短暂的美丽。
爷爷也是其中的一个,他们不懂得这么多道理,只喜欢将自己埋藏在田野里,将自己短暂美丽的时刻奉献给了乡村,从儿时起,他们就在为这个村庄努力。即便如今城市飞速发展,也不愿去那儿,每天干着一样的活,做一样的事,却也有他们自己的乐趣,根本没有怨艾,只有默默的守候和多情的注视。
小麦花花开花落,却依然掷地有声。乡里人奉献美丽,也依然大美无言。
瞧,小麦花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