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有一条美丽的河——澧河。
澧水河气势大气磅礴。它全长数百公里,浩浩荡荡流经石门县城,三座雄伟的石门大桥横跨在澧水河的两岸,好像拦腰为它系上了三色带。站在我家附近的澧水河边极目远眺,隐隐约约呈现在你的面前的是一栋栋楼房和一座座连绵起伏的高山,像一幅巨大的山水画,漂亮极了;从空中向下俯瞰,澧水河像一条长长的绿色飘带,也像一条奔腾不息的巨龙,自西向东蜿蜒奔向远方……
澧水河常年仪态万千。透过清澈透明的河水,可以看到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鹅卵石错落有致地铺在河底,成群结队的鱼儿在河里自由自在地玩耍。注视河面,可见各种各样的小船来往穿梭,还不时能见到一些小鸟嬉戏打闹。阳光灿烂时,天上艳阳高照,河面波光粼粼;大雾笼罩时,天上朦朦胧胧,河面上就像披上了一层纱巾,宛若仙境;滂沱大雨后,天空洁净如洗,河面上又像铺了一层金色的地毯,一泻千里……
澧水河畔风景迷人。数不胜数的桂花树争先恐后地撑起了一把把绿油油的大伞,蔚为壮观。尤其是傍晚时分,一盏盏古朴典雅的庭院灯大放光明,灿若明星。人们不约而同来到河边,一时间游人如织。有的散步,有的观羊,有的遛狗,有的玩石头。外滩仿古亭里,更是热闹非凡。人们纷纷聚集在这里休闲,或闲谈,或唱歌,或跳舞,或观赏风景……特别是丹桂飘香的时节,一朵朵白色的、黄色的、红色的小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散发出阵阵清香,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美丽而迷人的澧水河,你将是我永远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