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人生有不同的美丽,不同的视角观事物也会看出不同的新奇。别人眼中,或许朴素美丽,或许花草美丽,但在我心间永驻的却是遗憾的美丽。
在记忆中,我看到过一句话:“遗憾,花开了却不曾欣赏;遗憾,人走了却不曾拥有;遗憾,错过了却不曾珍惜。”遗憾,从古至今,是不被追求的。人们向往的是成功,是像宝石、繁星那般闪闪发光,一生璀璨。但是,人生苦短,风云难测,又有谁能一帆风顺,直指苍天?“人生难免起起落落”,生活中总会有些许不顺心,或大或小的遗憾。也许,遗憾于你而言是一把穿心的匕首;也许,遗憾对你来说是一个十恶不赦的恶魔;也许,遗憾于你而言是六月时节“空中飘雪花”。
人们竭力追求完美,妄想打破”人无完人“这一说辞,却遗忘了古往今来,驰名中外者中从未有过完人。娇艳无双的西施有病心之痛,才智绝世的诸葛也霸业难成,叱咤风云的西楚霸王也终有一失,与千古一帝失之交臂;睥睨天下的曹孟德虽有惊世之才,却遗忘古训“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才有“乱世之奸雄”之称;才华横溢的才子陆游也会有“家祭无忘告乃翁”之愁;慈悲清雅的才女唐婉也会有“咽泪装欢”之苦。
但是,换个角度,以一个乐观者的心态,遗憾或许也像一池芬芳落英,淡雅,“风流自在人间”。正是因为这些历史中美丽的错误,才使得他们永恒的停驻在人们心中。
月圆是画,月缺是诗,新月半缺,是一种缺憾,更是一种极致的美,多少艺术才子为之折腰。就好像那一片飘落的梧桐叶,随人脱离了生长的根,但他在风中肆意飞扬的自由姿态,仍入了不少词人的笔。
有人曾戏称我为“悲剧者”,因为每看一本书之前我都会不由自主地发问:“是喜是悲?”如果回答是喜,那本书我便不会再碰。如果是悲的话,我就会迫不及待的翻开,一口气读完,感受阅读的快感。其实并不是说我的心理异于常人,而是我追求那种残缺的倾世之美。正如断臂的维纳斯,即使身有缺陷,却仍凭着自身的美丽征服天下人,成为一个奇迹。司马迁因被汉武帝误解,被困大牢受宫刑,却忍辱负重坚持不懈著《史记》。功夫不负有心人,《史记》对后人对历史上的探究影响颇大,“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