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绍先认为,中国是中东政治秩序重建中的一个积极力量,愿意在未来中东政治稳定、政治重建的过程中发挥积极的、公正大国作用
“我认为中东这个政治秩序一时难以重建起来,主要是有关的大国在争夺未来次序中他们各自的利益。而他们各自的利益是不一致的,所以在他们没有形成一致之前,你要想消灭IS,要想恢复中东稳定是不可能的。而中国是在中东唯一一个没有帝国利益、帝国要求的大国。”
这也并不是中国首次在中东发挥作用。事实上,在斡旋伊朗核问题方面,中国已经表现出了优秀的调停能力。知名中东问题专家、博联社总裁马晓霖就指出,这场危机持续十余年,一度引发伊朗与美国或以色列剑拔弩张。中国一直反对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处理伊朗核危机,坚持“谈判与制裁”并举的双轨制。成功调解伊核危机,是近年来中国中东外交实践最为成功的案例之一。
中东经济的重建与发展,也是和平稳定的基础。中国现在正在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和落实。中东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李绍先认为,中东对于“一带一路”很重要,“一带一路”也是中东发展的机会
《国际先驱导报》则报道称,中国西向的“一带一路”战略与中东国家的“东向”意愿相呼应,双方是共建新丝绸之路的天然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