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每当这首歌唱响的时候,我就会回到童年那光荣而庄重的一刻。站在五星红旗下,紧握右拳向着五星红旗庄严宣挚:遵照中国共产党的教导,好好学习,好好劳动,好好工作,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出一切力量!当我知道,红领巾是用革命烈士的鲜血染红的,戴着那鲜亮的红色,我分外感动与自豪,心中涌动着一种无尚的荣光。
一条褪色的红领巾,平整、洁净地躺在衣柜里,记录着儿时生活的点点滴滴;一条褪色的红领巾,褪去了红色,却褪不掉那红色的记忆
1922年2月13日,世界上第一个由工人阶级政党领导的少先队组织,在苏联莫斯科诞生了。刚成立的少先队,没有特殊的标志。那时的饥饿、困难正威胁着全苏人民,在一次接受新队员的大会上,来参加会议的先进女工把自己的红色三角头巾解下来系在少先队员的脖子上,勉励他们说:“戴着它,别玷污了它!它的颜色是同革命战旗一样的!”红领巾就这样诞生了。
新中国诞生不久,中国共产党委托共青团建立全国统一的少年儿童组织——中国少年先锋队。它继承了革命战争年代儿童团的优良传统,与过去的儿童团一样,用红领巾作为自己的标志。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象征着革命的胜利。
一条褪色的红领巾,是岁月留给它的痕迹;一条褪色的红领巾,是革命先烈引领着我们在前进。
看着女儿五指并拢,高举过头,呼号着: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我感动:红领巾已然褪去了当初的鲜红颜色,但是星星和火炬仍然燃烧在队旗上,引导着一批又一批少先队员在党的领导下向着光明和未来前进。
那段时间,看着女儿在小区内无聊的转悠,并且一定要带好红领巾才出门去,好奇心,令我远远地跟着她,发现原来她是在小区内拾废纸,果皮等垃圾,然后把它们扔进垃圾箱内,这时我似乎感悟到,原来,雷锋叔叔也同样是女儿的偶像。看着那飘扬在女儿胸前的红领巾,那红色仿佛根本不曾褪去,也永不会褪去。
一条褪色的红领巾,是童年生活青涩与懵懂的见证;一条褪色的红领巾,是我们现在心灵最好的慰藉。
记得一个星期天,我带着女儿去儿童公园玩。那天天气很好,去儿童公园的人可真不少,售票处排着长长的队伍,几个卖玩具和卖点心的小贩在吆喝着招揽生意。 我们排在队伍末尾,突然,只听见“扑通”一声,接着是一阵“哇哇”的哭声。我们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个刚学会走路的小男孩摔倒在地上爬不起来,趴在地上哇哇直哭。女儿连忙冲出队伍,跑上去把小男孩扶起来,一边拍去他裤脚上的灰尘,一边关心地问他:“小弟弟,哪儿摔痛了?”小男孩指着自己的膝盖,不停地哼着。女儿蹲下身子,帮他揉着膝盖,他的哭声慢慢地小了,忽然,他大叫起来:“妈妈、妈妈!” 一位年轻的女士拿着两只气球快步向小男孩跑来。她一把抱起了小男孩,忙问她的孩子:“宝宝,告诉妈妈,是谁把你撞倒了?” 小男孩指了指膝盖,道:“痛!痛……”年轻的妈妈发现了站在一旁边的女儿,似乎明白了什么,就板起脸,气呼呼地指着女儿:“你那么大的人,还是红领巾,怎么欺负起小孩来了?” 女儿立时涨红了脸,急忙申辩:“不是我。” “还不是你,你不推他,他自己会摔倒吗?” “是他自己摔倒的,是我把他扶起来的……”女儿委屈得几乎要哭出来。 “现在有这么好的人么?你没去推他,还会去扶吗?”事情发生得太突然,我甚至还没来得及为女儿说上一句,她便气鼓鼓地领着孩子走了,嘴里还嘟囔着说:“走,宝宝。不跟这种野蛮人吵。”我看着受冤的女儿低着头,嘟着嘴,手不停地摸着那红领巾。我知道,女儿此时此刻的伤心:“你是红领巾,不要这样了,要坚强一些,我们只为了这件事是正确的才去做的,不是吗?想想雷锋叔叔吧,他从不计较做了好事,是否有人知道哦?不过,你做的好事,妈妈知道。我们买票进去吧!”刚才那件事情显然影响了女儿游玩的兴致,我哄着女儿去玩高空自行车。 当我们坐上高空自行车,等着开动时,忽然有个小孩的声音在喊:“姐姐,姐姐……”我们循声望去,原来是刚才那个小男孩,他拿着气球,摇摇晃晃地向我们走来。看他那模样,是要和我们一起乘高空自行车。我刚想下去抱他,女儿拉了拉我,皱着眉摇着头小声对我说:“他妈妈会看见的。”女儿显然是害怕那不讲理的妈妈,有一些犹豫……我摸摸女儿胸前那随风飘扬的红领巾,示意女儿走过去…… 女儿明白了什么似的,蹲下去抱着他,回头找寻他的妈妈…… 红领巾抚平了女儿心中不平,红领巾带给我心灵的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