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同白驹过隙,却被等待萦绕岁月。“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是一种等待;“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是一种等待;“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是一种等待,生活中,处处都是等待。
有人说:“等待是一把枷锁,会将你牢牢束缚。”也有人说:“只有经历过等待,才能等来成功的喜悦。”但我却始终坚信:心怀等待,善于等待,懂得应何时等待,才能获得成长。
等待,有时是漫长的,或许会不知不觉耗尽我们的一生。譬如,等待心中日思夜想的人,等待死亡的降临。但有时,等待也是短暂的,譬如,等待考试成绩的揭晓,等待某一时刻的到来。所有的等待,终究都会有结果,无论或好或坏,都会让人在煎熬中感受成长。
产房前焦虑不安的男人,踱来踱去。他急切地等待着,等待着妻子的平安分娩,等待着那一声稚嫩的婴儿的哭声响起,等待着那份初为人父的欣喜与激动,直至那期待已久的声音传入耳朵,他的眼里便闪着泪光:“我终于等到了。”的确,只有那些心中怀着等待,甘愿等待的人,幸福终究会降临到他们的身上。
越王勾践成为吴王夫差的阶下囚后,受尽吴王的侮辱和折磨,心中的仇恨和耻辱怎能不使他饱受心灵的痛苦。他每日“卧薪尝胆”,默默等待着复仇时机的到来。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勾践打败了夫差而取得了胜利……流传至今的勾践“卧薪尝胆”体现出这样一个道理:等待,虽会使我们丧失信心,产生消极情绪,但我们必须以无畏的勇气和毅力去面对,最终才能获得胜利。因此,善于等待,也是一种追求胜利的努力。
生活中,等待是不可缺少的。但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等待,譬如,《守株待兔》中的农民因捡了一只兔子而抱着不劳而获的侥幸心理,每日守着那撞死了兔子的木桩而不去耕作,最终的结果自然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土地颗粒无收。由此可见,何时应该等待,也需要我们冷静思考,客观判断。
心怀等待,善于等待,让自己的心中多一份信念,多一份执着,多一份对未来的憧憬。同时又不一味地等待,懂得为自己的未来不断努力奋斗,心中的所念所想,终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