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明艳的花儿缀满枝头,姹紫嫣红,芳香馥郁,且不说蜂蝶的殷勤眷顾,就是过往的路人也必定会投去欣赏的目光,这就对花儿最好的奖赏。可是当花瓣绽开消耗了大量的养料时,如果根部又无法提供源源不竭的能量,那么这种明艳,风光便注定短暂,难以为继。
所以当根部还不够强健时,就要耐得住一时的寂寞,积蓄养料,等待下一个春天,开就开得淋漓尽致,开就开得底气十足,占尽风情,这才是作为花应有的明智。为人亦如此。不浮躁,不草率,苦心经营,积累沉淀,等待下一个春天,那份美丽才会持久。好炫耀,小有蓄积便急于展示卖弄,这是浅薄;喜投机,不思培元而奢求功成名就,这便是短见。
甘于寂寞,等待下一个春天,是一个苦心孤诣的追求者应具备的坚韧。
假如没有“墨池”、“笔冢”,又何来书法的传世精品?假如没有经过“批阅十载,增删五次”的熔铸,《红楼梦》又何以成经典?假如没有经过“两句三年得,一吟双血流”的心血浸渍,那些古典诗词又怎能经受时光的淘洗?长期的思考和探索,练笔不辍,文化底蕴的日趋丰厚,才造就了书法家沉稳内敛的精神气质,才酿成了艺术创作上独具的精美;日积月累的观察,敏锐感知人情事态,佐以渐臻完善的驾驭文字功力,才构建了鸿篇巨制,精神圣殿,方能尽牍,费尽了几多心力?四言五言七言,小令中调长调,心血浸润,终成字字珠玑。
贪恋浮名,缺乏等待下一个春天的耐心,贫瘠羸弱的根部又怎样能负载持久的美丽?所以,谁敢说BIGBANG天团一夜蹿红,那些粉丝狂热的嘶喊,转眼间不会风流云散?谁想到引来无数话题的文艺片《黄金时代》,赢得了口碑,但落得个票房惨淡?谁明白许多“少年作家”、“文学神童”,媒体叫嚣便人间蒸发,徒留几本装帧精美的书籍在架上蒙上灰尘?
没有扎根文化土壤的专注,没有生活的历练,没有遵守艺术的规律,空有那稚嫩的灵性,取悦于人的机巧,猴急的沽名钓誉之心,怎能真的赢得喝彩?
集中养料去养根,等待下一个春天,这是追求成功者的理性,对现在的青年来说更有现实意义,见惯了炒作,见惯了哗众取宠,如果你觉得成功辉煌真的来得很容易,不愿意潜心研究,积累沉淀,那就极可能在喧哗之后,落红满地,徒然叹息。因此当心态不再平和、宁静,又急于表现的冲动时,那就请你自我提醒:如果根部还没有那个能力,我宁愿错过一段美丽的花期,固本培元,等待下一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