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爷爷,伴随着回忆一同溢入脑海的是茶的清香。
爷爷是最喜茶的,每当午饭后,他都会提着大茶壶到菜园的空地上,把水壶放在炉座上,然后躺在躺椅上半眯着眼,等着水烧开,我则坐在旁边的一块石头上,呆着眼盯着大茶壶咕嘟咕嘟冒烟。
水烧开后,爷爷轻轻把茶叶洒进开水中。一瞬间,就飘出了茶香。每到这时,我就忍不住拿起一盏茶杯想喝,但总会被爷爷制止。“等一会儿,茶会更香。”我于是不情愿地把茶杯放下盖上盖。
爷爷是乡里人,自己在城里打拼了十几年,终于小有成就,有了自己的小饭馆。那时正值生意红火,小店面每天都挤得满满的,有不少人提议让他扩大门面,提高价格,却都被他给拒绝:“再等一等,现在还不到时候。”当时同样生意不错的一家餐馆,迅速扩大了店面,但因品牌不扎实,价格又贵,很快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相反,在等了又等之后,爷爷建起了大饭馆,但生意仍然红火,客人往来不断。等待,给爷爷带来了成功的清香。
过了许久,早眯着眼的爷爷站起身来,打开了茶壶,顿时,沁人心脾的清香味道从茶杯上盈溢而出,烟气也随即笼罩了半个菜园,烟气渐渐飘渺,但终没有散,伴着束束阳光透出仙境般的丝丝金色缕带。爷爷脸上终于洋溢出了那慈祥又熟悉的微笑:“孩子,学会等一等,等茶泡透了,它真正的香味才会出来。”爷爷的一番话随着茶香,流进了我的脑畔。至今难忘。
刚泡入水的茶或许是迷人的,但若沉下心来,稍加等待,那么即将飘盈而出的,定是那无与伦比的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