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我和爸爸一起来到公园玩。天气很热,我便和爸爸一起买了两个冰激凌球。爸爸突然开口了:“你知道以前的冰激凌球有多贵吗?”我摇了摇头。“8元。”“啊?不是吧?那么便宜?”“那你知道我每个月的工资是多少吗?”我又摇了摇头。“24元。”“天哪!一个月工资只够买3个冰激凌球。”我尖叫起来。“是的,”爸爸平静地说:“那时要想买一个冰激凌球还很难呢!”这时,我突然对爸爸的童年产生了非常大的兴趣,迫切地想“采访采访”他。“爸爸,你的童年是怎么样的?”我问, “那我就给你讲讲吧。”
原来,爸爸的童年是这样的:他们一家三口住在一间1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每天靠烧煤球生火做饭,吃饭的时候很难看见桌上有肉,菜也很少,常常只能用酱油拌饭吃。一年里,只有到过年时,才能换上一身新衣服,爸爸小时候的过年钱只有一两毛,最多的一次是两元钱。家里根本没有电视机,城市里很难看到的电视机也全是黑白的。只要哪一家有一台黑白的电视机就很令大家羡慕了。那时的人家有一台收音机就感觉很幸福了。狭窄的马路上很少见到机动车,自由市场几乎都没有带棚子的,在当时人们都喜欢穿绿色的衣服,小孩子们只要有一个军用水壶就非常神气了。商店里也没有什么玩具,爸爸经常和他的小伙伴们一起玩滚铁环、用铝皮编汽车。把牙膏皮熬化了再用来浇铸模型,虽然没有像样的现成玩具,但几乎都是靠他们自己动手做的,所以很有成就感,玩起来也挺带劲。他们县城里没有图书馆,只有一间很小的新华书店,路边还有一些小书摊,花一分钱可以租一本小人书坐在长条凳上看,但很少看见有彩色的小人书。每天早上六点,爸爸要自己走半个小时的路去学校上早自习。晚自习要上到晚上九点才回家。家里根本没有什么零食,有一次爸爸想吃炒鸡蛋,爷爷奶奶用了两天跑遍全城,才从一个小饭馆买到了一份。小时候,为了给爸爸补充营养,奶奶每天要一大早起床,爬山一个小时,到养牛场去打鲜奶。
我听爸爸讲完这些,再一看自己现在的条件,无论是吃、穿、住、用、玩,都比爸爸童年时候好了许多,生活上过得比爸爸小时候滋润多了。现在有高高的楼房、宽敞的图书馆、明亮的大街、大街上车水马龙、热闹的小巷里到处都是整洁的小吃店、商场里有彩色的电视机、各种各样的玩具、新鲜的肉食品、还可以随时买到款式、颜色多种多样的新衣服、饭桌上可口的饭菜、过年时整百整百的压岁钱、漂亮的保温水壶……但是,为什么爸爸小时候生活很辛苦,他却在辛苦的童年中找到了快乐?为什么我们现在条件这么好,还经常觉得不快活了呢?也许我们有的同学已经习惯了当“小皇帝”、“小公主”,失去了用自己双手创造美好未来寻找快乐的能力;也许有的家长用各种数不清的培训班把我们培养成了没有业余生活的机器人;也学有的同学总是把自己封闭起来不会从集体生活互帮互助中体会童年的乐趣;反正,我觉得我们的童年应该比爸爸他们的童年过得更精彩更快活,而不是在成堆的课外班中度过。可是,事实上,好像我们没有真正感受到这种快乐,你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