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光停留在飞舞的笔尖,时光就在这不经意间悄悄溜走,留下的,只有笔下的美好。听见窗外恼人的炮仗声,“嗵嗵嗵”,扰得人心神不定。不经意瞥了一眼日历,才发现竟已快新年了,又一年的泪水与欢笑在恍惚间变成了回忆,欣喜之间不免还有些小落寞,原来,阴晴雨晦日月流转,指缝间流逝的,还有日渐稀释的童年气息……
记忆里,一天的序幕总是由那只冠子格外红艳的大公鸡喔喔的鸣叫声拉开的,那是一声嘹亮的序曲,紧接着鸭、鹅们引吭交鸣,忙碌而有生气的乡村就此苏醒了。南方的冬天向来不是特别冷,到了新年更是暖洋洋的。我从床上一跃而起,就听见外婆在厨房里叮叮当当的,氤氲的白气从窗口袅袅飘出,包裹着甜甜的香气消失在朝霞中。儿时的我总是想留住这一缕缭绕,捉蝴蝶一样地用手紧紧扣住,生怕它从一点点缝隙中溜走,透过指缝仔细打量,打开手心,却仍是让它跑了,也不灰心,反而乐此不疲。外婆就在一旁看着,只是眯着眼笑,不说话。
外公常常拿着把大大的竹篾扫帚,在庭前扫着,“刷啦刷啦刷啦”,然而落叶总像是扫不干净,又是“刷啦刷啦”的,扰得屋檐上的几只麻雀耐不住了,叽叽喳喳叫嚷着,檐下打盹的猫被吵醒了,生气地“喵呜”直叫。猫生气是不长久的,只要第一缕阳光撩动了它的胡须,那胡须在光里晶亮亮地一闪,猫也就忘却了刚才的事,专心致志地捕捉地上的影子。可没一会儿,又换了个姿势,舒服地躺倒,嗓子里咕噜咕噜念着佛。就这样,一个老头,几只鸟,一只猫,一个上午就在暖暖的阳光里跑远了。
外婆当然也不会闲着,在地里,拿着一把镰刀,嚓嚓嚓地割着草,阳光一片片翻动,金箔一样片片融在了黝黑的泥土里。南方天气和暖,纵使冬季,田间地头也能见到薄薄的青色,以野菜和野草居多。本地人则好养一种山羊,肉质极细嫩,乡间人家常有羊圈,那小羊羔们倒是时常成了我的玩伴。我抓起一把刚割下的野草,急急地跑向羊圈,那几头雪白的小羊羔煞是可爱,咩咩咩叫个不停,吃着野草,咔嚓咔嚓得,声音整齐又稚嫩可爱,粉红的舌头一卷一卷的,舔到我的手心,麻酥酥地痒。
下午,小伙伴们一个个都猴似的钻出来了。走!去河边打水漂!于是就去河边。扁平的石头在河面上跳着踢踏舞,一跳就是叮咚一声,甚是清脆。走!去庭前放炮仗!于是就去庭前。“呲”的一声,火柴跳动的火焰燃起了小炮仗,小伙伴都捂着耳朵跑得远远的,躲在树后,躲在门边,噼啪一声,炮仗炸得四分五裂,回声在空际回响得慢慢悠悠的,一点点越过稻田,越过竹林,越过河边……总能看见我们在肆意奔跑的身影,像脱笼的野兔,无忧无虑。
乡里的姑姑婶婶都喜欢串门,到邻家搬张椅子,在堂前晒着太阳,和邻友说着笑着,笑声爽朗得,倒也似那屋檐上的麻雀,叽叽喳喳,一聊就是一下午,直到那轮红日被远处的地平线吞下一半为止。夕阳的余晖中,她们伸直懒腰,长长地舒一口气,开始呼唤在田间地头到处撒野的孩子们……
童年的记忆总是欢乐的,但是,人去楼空的落寞更令人记忆深刻。在岁月的更迭中,我们褪去稚气,开始流露青春的气息,城市的扩张下,我们远离乡村,禁锢在城市的一隅。恍惚间我仿佛听见来自田野的风声虫鸣,听到来自乡间的鸡犬啼呼,听到来自那个庭院的笑语融融,它们质朴而野性,清闲而散淡,热闹而亲切。而在又一个元旦前夕的早晨,听见的却是童年远去的脚步,一点点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