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常熟的那个小区住了四年,虽然那是一个普通的小区但我忘不了它。
我还记的得那个时候,我总是和朋友一起在傍晚时到小区后面的健身场所散步。那里人很多。我总喜欢坐在河边的凳子上望着摇曳的柳树,吹着润入脸庞的清风,和朋友敞开心怀地谈。
走在小区的道路上,便能看到许多无花果树,而其他地方却没有,这是我们小区的亮点,在其他小区是看不到的。
每到秋季,我就会习惯地拿一个小袋子,走到果树下。先瞥一下下面部分,在那些粗糙苯大的叶子下面总会有几个熟的。它们很喜欢玩捉迷藏,害我找得好久。撩开叶子,也能到一两个,但大多不为熟的,绿色的,我总是会不小心碰掉几个绿的,树妈妈不高心了柄上就会慢慢渗出乳白色的夜里——唉,粘粘的细细的粘我身上,这样的报复方法可真领人讨厌。
最大个、最红、最熟的一般都在顶部,像个小灯笼似地挂着,薄如膜的皮包裹着个果实。几个顽皮的还笑地呵开了嘴,露出金黄的果肉,令人垂涎三尺,但有可望不可及。
对于那些挂得高的、长的秀气的,我总会先将较粗的枝干向下压一点“吱——呀——”。随之那几个小家伙抖了一下从高高的地方下来一点了,然后压着枝干顺着伸过手去,“啪!”就这一样,一个猎物进入了我的口袋。
在小区的另一个角落,昆虫们在那里静静地居住繁衍着,所以就变成了我的“小猎物场”
我总爱托着双脚走在那些膝盖高的草丛间,引出一只一只欢蹦乱跳的蚱蜢。“唰——刷——”蚱蜢跑地很快,半天追在它们屁股后面,又抓不住他们,这大概是最麻烦的。
曾经多次在深处发现特大的蚱蜢,个头、体积都是普通的三倍!当时我胆小,没胆量抓。现在想起它们那健壮的体魄,奋力带着勾的后腿。真想“猎”过来好好欣赏一翻。
我虽然现在不住在那个小区,但我的童年住在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