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童年像一首诗,我的诗里,《三国演义》就是配对的歌;我的梦里,《三国演义》就是一次想象。
第一次接触三国演义是在游戏里,那时啊,我的朋友也是个热爱三国演义的“发烧友”,来到我家就是跟我聊三国,什么赤壁之战啊,三顾茅庐啊,温酒斩华雄啊……就像历史老师一样将这些经典告诉我,耳濡目染下,我同意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三国演义,但那时的我实在是太无知了,连书店都没有去过,甚至不知道是做什么的——更别说什么四大名著,《三国演义》了。但我对三国的热爱,渴望并没有结束,被我埋在心里,直到上了小学。
第一次在小学听到四大名著,《三国演义》是在三年级,“博学之星啦,需要阅读四大名著,要参加的跟老师报名!”四大名著?“老师,四大名著是什么啊?”“哦,分别是《三国演义》,《红楼梦》,《西游记》,还有《水浒传》”三国演义?我对这四个字特别的敏感,一听到这几个字,我想起了关云长,想起了温酒斩华雄。“老师,《三国演义》在哪买啊?”“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我们的杨欣雨同学借,她已经看完了。”啊?去向我的冤家借书,没搞错吧?不行,一方是热爱已久想阅读的《三国演义》,一方是对冤家的尊严,到底选哪个啊?“当然是选《三国演义》啦,跟《三国演义》比,冤家之间的恩怨算得了什么?”“你必须选择尊严,《三国演义》真的有这么重要吗?”心中两个声音一直徘徊在脑海里,没办法,事到如今,只能硬着头皮试一试了!想到这,我蹑手蹑脚的走到冤家课桌前,轻轻地“那个,我亲爱的杨欣雨同学,可否把《三国演义》借我一用?”“不行,有人借了,你走开。”“啊,求你了,我亲爱的杨欣雨同学,就给我看一章,就一章!”“说好了,就一章,拿去吧。”我深怕她后悔了,一下把手掏出,快速的把《三国演义》拿到手中,读起我最想读的那章温酒斩华雄。
言未毕,阶下一人打呼出曰:“小将愿往斩华雄人头,献于账下!”众视之,见其人身长九尺,髯长二尺,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声如巨钟,立于帐前。读到此处,身为男子汉的我早已热血沸腾,关云长要怎样斩华雄呢?”操教酾热酒一杯,与关公饮了上马。关公曰:“酒且斟下,某去便来。”出帐提刀,飞身上马。众诸侯听得关外鼓声大振,喊声大举,如天摧地塌,岳撼山崩,众皆失惊。正欲探听,鸾铃响处,马到中军,云长提华雄之头,掷于地上。其酒尚温。哇,这就是关云长的英雄气概,在我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属于英雄的种子。
“好了,一章看好了,还我吧。”太过专心阅读的我根本没注意杨欣雨在监督我看完一章,“可是……再给我看一章好不好?就一章!真的就一章!”“不要。”我可以厚脸皮的不还给她,自己再看几章,但是这就没有诚信了,到底是还还是不还啊!人而无信不知其可。罢了,我慢慢的将手递出去,此时心都在滴血啊,伸出去一点又退回来一点,她等不住了,一把拿走了《三国演义》,那一刻,我心仿佛停止了跳动,就像《三国演义》就是我的生命。“哎呦,你是不是傻了,你要看可以去书城啊!”嗯?书城也有《三国演义》?这无疑给我打开了新的窗户,三国继续在书城进行着……
三国带着我的童年结束了,到最初的桃园三结义,到最后的司马氏统一天下。三国的故事在我的视线中一遍遍的结束了,但是《三国演义》带给我的道理,热血我永远不会忘记!
若可以做一次三国的梦,我一定会选择那复兴汉室的猛将,做一次统一天下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