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都告诉过我们“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童年只有一次,也是人生当中最美丽的一段时光。可殊阴似箭,日月如梭,童年需要我们好好珍惜。
高尔基过着的却是一个悲惨的童年,四岁丧父,十岁丧母,刚生下来的小弟弟也死了,没有父母之爱的童年将是多么的阴暗、多么的寂寞。他的童年里,外祖父和外祖母的关心是唯一的温暖;他的童年里,噩耗连连,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最终,高尔基和巴里诺夫到步尔美克的卡布库尔——贝依渔场里工作,开始了新的生活。不幸、贫穷、困苦都无法将高尔基压倒,他依靠自己的努力学习和奋斗成为了苏联伟大的文学家。也正是因为早年的不凡经历,磨炼了高尔基的斗志,对生活在社会最底层人民痛苦生活的体验和深刻了解便成了高尔基创作的源泉。
高尔基在如此困苦的境遇里都能努力学习,成为一个大文豪。那么,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学习呢?时间是一去不复返的,它经不起白白地浪费。珍惜时间,珍惜我们学习的时间,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这就是珍惜幸福。总有一天,父母将离我们远去。那时候,他们将化作我们的翅膀,让我们独自飞翔,那一刻这双翅膀也将让我们学会坚强。珍惜我们这美好的童年,珍惜与父母在一起的幸福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