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美好的字眼,它象征着美好的回忆。同时它也有一股沁人心脾的清香。而我的童年也不例外,我童年的清香是那淡淡的墨香。
记得在我上小学之前,我的童年都是在类似的四合院中的小院子里度过的。由于爷爷酷爱花草,所以院子里满是他养的花花草草。如月季、杜鹃、吊兰、文竹等。但这些的清香并不是令我最难忘的。令我最难忘的清香还是那淡淡的墨香。
那时,爷爷经常用他那双饱经风霜的大手教我习字。由于他已过七旬,所以手上爬满了老茧和干裂的皱纹。但爷爷的手上总是有一股淡淡的清香。所以每当他握住我的手教我练毛笔字时,我都感到满满的温馨。但是我经常叫爷爷要隆冬习字,所以他的手总是通红通红的。
一次,我又心血来潮,缠着爷爷叫他写毛笔字给我看。爷爷拗不过我,只好摊开淡黄的宣纸,倒出了那乌黑的墨汁,顿时,一股清香在空气中弥漫开来。不一会儿,爷爷磨好了墨,开始教我习字。爷爷用他那双有着淡淡墨香的手抓起毛笔,轻轻地按进了砚台当中,并开始慢慢地在砚台边刷着,并说道:“这样可以让多余的墨水流掉。”说完轻轻提起毛笔,往宣纸上一按,再往上轻轻一回,一个上尖下粗的点就写成了。接着他又沾了一点墨,开始写悬针竖。只见他还是先往下一接,再轻轻地、慢慢地向下滑去,到末尾时轻轻往上一提,一个底部如刀削一样的长竖便展现在我眼前。
这时,我高兴极了,大叫道:“爷爷是书法家!”爷爷笑了笑,说:“书法家不是天生的,只有经过长年累月地不断积累,才会成功。所以,你要记住‘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失败!’”
现在,爷爷已经老了,手写字时也会不停地抖。但我仍不会忘记那股清香,因为,那包含了爷爷对我的关爱。
悠悠的墨水清香和爷爷爱的清香,香了世界,也香了我的心田。这就是我童年无与伦比的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