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着脑海,回忆起这件有趣的事,就会让我情不自禁的哈哈大笑,童年趣事——扳螃蟹
那是我读四年级的夏天,在奶奶家度过炎炎夏日。一天下午,蒋家青、蒋晶晶相约我去河坝扳螃蟹,我们带着小背篓、火柴、鸡蛋、筷子、木板来到河坝上。找了一块光滑的大石头,放下东西,去找螃蟹窝。我们挽起裤子,脱掉鞋子,卷起袖子,陆续走下水,冰凉的河水冲击着我们的小脚,在给我们挠痒痒,我们睁大眼睛仔细的寻找着,我们正为找不到螃蟹而焦急时,突然蒋晶晶发现了一窝螃蟹,小声地把我们召集到一起商量了对策。我们开始抓螃蟹啦!
我们将木板隔于岩石两旁,有缝隙的地方用草堵住。我负责捕捉漏网之蟹,蒋晶晶负责捉,蒋家青负责接应。一只胖胖的大螃蟹探出脑袋,它似乎没有发现我们,继续前行,蒋晶晶迅速伸手去捉住它的头,另一只手将它的脚紧紧按在河中的石头上,不让动弹,狠狠地将螃蟹摔入背篓中,螃蟹立即晕了过去。接着,她又捉了几只。也许是因为螃蟹们察觉同伴的数量在减少,一直没敢出洞。我们耐心地等了十几分钟,它们依然不肯出洞,我捡起身旁的一块石头,使劲的向洞中砸去,螃蟹如惊弓之鸟一样四散而逃,小学六年级作文《童年趣事——扳螃蟹》。看者螃蟹远逃的影子,蒋晶晶连忙追去,我也跟了过去。不知是运气好,还是老天爷给机会,一只红红的肥螃蟹跑到我的脚下,这正是一个锻炼自我的好机会,可是我生怕螃蟹那尖尖的爪子刺痛我,我既想退缩,又想拥有,经过激烈而矛盾的思想斗争后,我选择了后者---拥有。我鼓起勇气,学着蒋晶晶的样子,趁其不备,我快速而准确的掐住螃蟹的头,用另一只手死死的按住它的脚,一根手指陷入它的肚子中,紧紧抓住它,不放手,顺着原路返回,将它摔入背篓中。一只螃蟹就这样被我“驯服”了!这时,蒋晶晶带着她的战利品回来了,我们按着先抓头,后抓脚,再插肚,后放篓的方法成功灭了几个螃蟹的巢。
……
我们高兴极了!拾来干柴,生起大火,烤起了螃蟹,闷起鸡蛋,吃着自己的战利品,享受着成功的喜悦,回忆着劳动的辛苦,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扳螃蟹这件事既有趣又有意义,它将成为我人生记忆中的一个闪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