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暑假,我又把我看了两遍的《童年》从箱底翻了出来。为什么看了两遍还要再看?因为前两遍我没看懂什么,只知道大概的情节:小主人公阿廖沙(高尔基的小名)在父亲去世后,在外祖父家里度日。阿廖沙在这每天看到的都是令人作呕的丑事,舅父们为了家产争夺斗殴,愚弄弱者,毒打儿童等等。但同时他又得到外祖母的疼爱。
前两遍,我好比看一部普通的小说故事,粗略知道了故事情节,就没后文了。这次,第三遍,我仔细看完了《童年》,却有了一番思考,那就是我的童年和阿廖沙的童年。 小阿廖沙渴望读书,为了读书遭受屈辱、欺凌,却仍然拼命读书。我呢?还记得上幼儿园的时候,我因为不想去,闹别扭,结果和妈妈一起从摩托车上摔下来,慢慢大了,也没见得有多爱读书。
生活在社会底层的阿廖沙渴望自由,渴望美好生活,脱离那些可恶、虚伪、丑陋。我呢?活在当下,想干吗就干吗,却不停的在说愁,好象不懂得知足,永无止境的抱怨不休,只知道获取,不懂付出,不知道我是幸福的。 我是幸福的。
社会虽然黑暗、环境虽然艰苦,但年幼的阿廖沙凭着一份倔强,不断追求,无论结果如何,总之他凭着一份信念一直坚强的走下去。我的社会、环境不知要强几百倍,但信念却逊色得多,我漫无目的的在浪费着自己的岁月,我应该知道怎么做了,天时地也利了,就差我自己来人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