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池塘边的榕树旁,静静的听着蝉鸣的声音,我知道这是蝉儿在鸣叫夏天,思绪悠悠地飞上云端……
想起爸爸对我说过他的童年。很多时候是一个人傻傻的面对着天空发呆,想着很多很多有趣的事情。闭上眼睛,张开双臂,躺在绿油油的稻田旁,阳光洒在脸上,是多么的温暖啊!那时一个人的好奇和幻想在现在看来是多么的孤单。总是和伙伴们一起盼望着假期,盼望着明天,盼望长大的童年。
在那时,人们总是以简单和朴素为美。河水很清澈,用竹篮子捞鱼是那时比较愉快的游戏。鱼是很小很小的那种柳条鱼,小得只看见黑黑的眼睛,看不见身子。它们才刚刚破卵而出,成群结队地想着漂上水面见世界呢,就被眼尖的孩子们盯上了。这时候,他们两条腿站在水中,两只手紧抓住篮把,屏住呼吸,使劲儿地憋气,一动不动,耐心等着傻鱼儿游近,眼疾手快,竹篮子“哗”地一下子提起。看这些惊慌失措的小东西,它们简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夏天,大人午睡的时候,爸爸经常会蹑手蹑脚闪进床后,打开装面粉的坛子,毫不留情地挖一大勺。面粉中和一点水,揉成硬硬的一团,然后去河边洗面。面团浸在水中,带着耐心,慢慢地捏,细细地揉。白粉在水中化开,河水渐渐混浊,很多的鱼儿都赶来觅食,河面顿时水花点点。粉质散尽,剩下来橡皮大小的一块,就是面筋,能把五指粘到一块,扒都扒不开,特别黏。
洗完后召集几个小伙伴儿去捉知了,用竹竿头把面筋给粘着。然后,悄悄地跑到林子里去。一个人去发现知了,另一个人呢,就会捉知了,最后一个人,会帮捉知了的人打下手。逮着了知了,小伙伴就会比比谁的知了唱歌声音最大。睡着的大人给闹烦了,就会跑出屋子来训斥孩子,但是孩子们只会更加开心。骂声越大,他们越觉得有动力,就更加兴奋。
这就是爸爸的童年,朴素快乐,充满了无穷无尽的力量,是多么令人怀念,多么令人向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