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童年趣事就象天上的星星那样,多得数不清。其中有一件事我一想起来就觉得有趣。
有一段时间,我们家来了一位让我们全家都怒火冲天又担心不已的客人——老鼠。怒火冲天是因为:它把我们家搞得一团糟,还吓了我们好几回;担心不已是因为:
(1)怕它会在我们睡着的时候咬我们耳朵,这是我们最担心的地方;
(2)怕它吃我家的食物,把食物搞脏了。所以我们计划:逮捕它,并将它绳之以法。我们制定了两套方案:①将窗外放点食物,诱惑它出去;②直接抓住并消灭它。
我们先用方案一,晚上,我爸把南瓜子放到了窗外,并打开窗户,第二天南瓜子果真被吃掉了,我们又关上窗户,在室内放上南瓜子,结果第二天南瓜子也没了,说明老鼠没出去。连续试了几天都这样,证明第一套方案失败了。现在的老鼠还真是聪明,我们只得采取第二套方案——逮捕它。
爸爸一个个房间整理东西,最终在一个纸箱里发现了一些动静,爸爸小心地把纸箱端到客厅来,关上所有的房间门。爸爸一棍子把纸箱打倒,老鼠受到惊吓,一下子就窜出来了——好大一只老鼠,长得还真够肥大。我们疯狂的用棍子打老鼠,老鼠上窜下跳,一会儿窜到沙发底下,一会儿躲在了电视机柜里,一会儿又藏到了窗帘布顶上胆小的妈妈吓得都躲进房间里了。爸爸想出办法:找来一个靴子,设置了一个陷井,让老鼠往里钻,我们接着赶老鼠,它果真中计了,钻了进去,可惜的是,靴子太短了,我们还没来得及踩靴子口,老鼠又出来了,聪明的老鼠后来就再也不钻那个靴子陷井了。然后,我爸让我负责赶老鼠,他负责踩老鼠,妈妈就负责听老鼠死了的好消息。我把老鼠赶到爸爸附近,爸爸慌忙一踩,还真是瞎猫碰到死耗子——踩中了。老鼠被消灭后,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今天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你们家里有过这样捕鼠的经历吗?这可真是一次难忘的童年趣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