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过许多书,可对我感触最深的还是《童年》这本书。这本书主要讲了高尔基幼年丧父,他跟随母亲来到了外祖父家,从此他的童年就变得无比艰苦,可他依然坚强勇敢,努力进取,勇于面对一切困难!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成为了一个深受人们爱戴的伟大作家!
我认为高尔基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勇于面对困难,永不放弃,他这种坚持的精神,真是一种可贵的品质啊!在生活中我也要学习高尔基这种坚持不懈的品质,当我面对困难时,也要坚持下来,这也是一种精神上的成功。
我不禁想起,在一次春季运动会上,我和宋亘琪代表我们班参加了一项游戏比赛,游戏的名字叫“同舟共济”。游戏规则是:每两个人有两个体育垫子,后面的人跳到前面那个人的垫子上后,把后面的垫子递给前面的人,前面的人铺好垫子跳上去,后面的人再跳上去,继续把空出来的垫子传递给前面的人。就这样看哪组先到终点。我和宋亘琪站在垫子上,裁判员“嘟”地一声令下,比赛开始了,我像一只活泼可爱的小兔子,迅速地跳到宋亘琪的垫子上,然后把空出来的垫子传递宋亘琪,宋亘琪转身接过垫子,敏捷地弯腰铺好,用力跳了上去,我紧随着也跳了一大步。就这样我们一路领先,可在离终点还有五、六米远时,刮起了大风。风“呼呼”吹着,转眼操场仿佛变成了沙子的乐园,我眯着眼,闭着嘴,生怕眼睛和嘴里进了沙子。糟糕!我刚跳到宋亘琪的垫子上,我的垫子就被风卷跑了,我急忙去追,我气喘吁吁地跑着领回垫子递给了宋亘琪,宋亘琪铺好垫子正准备往上跳时,风又一次把垫子吹跑了,宋亘琪又去追垫子,这回垫子像是个调皮的孩子,打着滚往前跑,宋亘琪好不容易拿回来,我焦急地在垫子上跺着脚喊:“宋亘琪,快点!我们落后了!”只见别的选手默契地传递着垫子,一边跳,一边喊着“一二三……”。我和宋亘琪见他们领先了,于是我们费尽全身地力气,努力地追赶着,可没跳几步,就累得筋疲力尽了。这时,我们听见了同学们的加油声:“王薪尧、宋亘琪,加油!加油……”,顿时,我们像吃了能量丸一样,身上又有了力量,我们加快了速度,直冲终点。“三八班,第四名”裁判员老师说到。当时,我心里酸酸的,有一点儿失望,可在这时我突然想起《童年》这本书,高尔基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坚持不懈、奋发向上、努力学习,直至成功。而现在,我只是在这次比赛中得了最后一名,但是我没有放弃,而是坚持下来了,我这也是一种成功,一种精神上的成功啊!
我作为一名现代的学生,在这么好的生活环境下,如果我不学习高尔基这种坚持不懈的品质,那就太对不起老师和我们的爸爸妈妈了。我想:以后我遇到困难时,要像高尔基那样,咬一咬牙,绝不放弃,坚持下来,就一定能够成功。高尔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高尔基也值得我们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