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把自己摊平在一条道路上,过去的记忆便成为五颜六色的屋舍绵绵穆穆的延展开来,富丽堂皇的楼宇固然鲜明,但更叫人怀念的是植在荒山僻地的野店……
有人说,童年是记忆的开始。
每个孩子都有一双天真的眼睛,见到的都是世界的美好纯净,只会用童稚的眼光审视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孩子是最美的天使,他们纯真善良,活泼可爱,他们的话语是最真实质朴的心灵独白。
海跟天
“你分得清海跟天吗?我分不清海跟天,我也分不清好人跟坏人。”古有言,人之初,性本善。我想,人的本性都是善良的,只是受了外界因素的干扰,才有了好坏之分。试问,哪个人天生喜欢做坏人,惹人唾弃呢?
人世间纷纷扰扰,孩子的心灵却是最纯净的,我们也应该学着用一颗真诚澄净之心去迎接所谓的好坏善恶。
我们看海去
我想,在英子的眼里,人人都该是平等的吧,每个人都有善良友好的一面,正如那个约定“我们看海去”这般美好。
那是一种期盼与向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尽管他们的幸福在不知不觉间消逝了,且渐行渐远……那个疯子,那个小偷,那位保姆,团聚的幸福像流沙从指尖滑落,一粒粒一点点地丢失在过去的路上,还找的回吗?
从前呢?
“从前呢?从前的事都过去了,没有意思了,英子都会慢慢忘记的……”
自此,英子的童年恍如梦一场,梦醒时分,物是人非,过去的事被掩埋在心底的微尘里,偶然一触才会轻泛起一丝涟漪。她渐渐长大了,心里默念着:“爸爸的夹竹桃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生活中总有太多的琐事,也许只有经历了才会成长,心智才会变得更成熟,心态才会变得更沉稳淡定,心情才会更丰富多彩。就这样,带着些许的困惑,英子告别了她的童年。
梦迎未来
一条狭窄的北京胡同,一座阳光下的北京城,一个真实纯良的世界,人生的阴晴雨晦,生活的酸甜苦辣,一个孩子的成长,都随那开往未来的列车,满载着童年的回忆,驶向梦的远方……
那些人,那些事,那些物,那些只属于孩子的记忆,就让我们珍藏在回忆里,轻轻地来,悠悠地走,遗失的美好,带不走,忘不了,须臾间,只得转身,跳上青春的旋转木马。
许多记忆写在旅店里,也有些许在路上遗失,有意无意间,墙上刻的都是回忆,浅淡地微笑这回忆,憧憬地梦想着那未来。正如《北京东路的日子》所歌:“开始的开始,我们都是孩子,最后的最后,渴望变成天使,歌谣的歌谣,藏着童话的影子,孩子的孩子,该要飞往哪去……”
野店还在,记忆的路还在,可再也回不到最初了,因为我们在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