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书籍是青年人不可或缺的导师和生活伴侣”;
“热爱书籍吧,书记是知识源泉。只有知识才能使我们变成精神上坚强的、正直的、有理性的人”……
我想大家对这些关于“书”的名言并不陌生吧?没错,这些都是被称为无产阶级艺术的最杰出的代表——高尔基说的。
今天我读完了《童年》这本书,这本沉甸甸的书,是我的心情也变得沉重起来。
书中的高尔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好学:即使没有教室,没有老师,也没有父母的疼爱与呵护,甚至连一个小小的蜡烛头,也是高尔基用挨打换来的奢侈品,但他仍热爱书籍。他的一生是悲惨的:从小就没有父母亲的疼爱与呵护,与外婆外公相依为命,不能接受正常的教育。十一岁的时候,高尔基在“善良号”轮船上当洗碗工期间,遇见了被他称为“启蒙老师”的厨师斯穆莱。曾经当过近卫军中士的斯穆莱,尽管学历不高,却酷爱书籍。他经常让高尔基朗读各种文学作品给他听,这种“酷爱”深深地感染了高尔基,唤起了高尔基对读书的热情;二十多岁的高尔基在俄罗斯大地上流浪,亲生经历了资产阶级残酷的剥削与压迫,但这一切不幸,不但没有打垮高尔基,反而成为他文学作品创作永不枯竭的源泉!
但今时代,我们既不用打仗,也不用流浪,更不用说用挨打换来读书的机会了。我们几乎是生长在温室里的花朵,每天在父母的庇护下生活,根本经不起社会的风吹雨打。但是,我们迟早都要当一只飞上蓝天的雏鹰,远离对父母的依赖,到那时,我们又该怎样生活呢?让我们学习高尔基的好学,当一个有进步,有才能的人!为我们社会尽一份力,做一个有贡献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