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荣幸获得了新浪亲子和青豆书坊联合赠阅的《童年秘密》一书。接到青豆书坊的通知后的一周内就收到了这本20世纪最伟大的儿童教育家蒙台梭利经典著作。拿到书后就第一时间在两天内读完了,尽管有些快,书中的一些内容还没有完全禅透,但是也很受益了。
本书从儿童对秩序的热爱、儿童对内部定向的敏感性、儿童对细节的关注、成人对儿童睡眠的误解、儿童对重复活动的兴趣这些章节来介绍了儿童和成人不同的思维和做法。
象儿童对细节的关注一章节就举例:一个小男孩喜欢汽车,可是家长却给男孩准备了很多的卡片,这些卡片有各种的动物、食品和男孩需要认知的事物。可就是没有一张主题是汽车的卡片。但是这个男孩却从一张画有家庭花园为主题的卡片上发现了。,发现了什么呢?在花园背景后,有个一条路,路上有一个小的黑块,男孩认为是路上跑的车。
从这个例子上看,说明儿童需要学习的东西完全可以从儿童感兴趣的地方出发和培养。那些宝宝们不喜欢的一些才艺和特长是宝宝不愿意学习和做,如果家长固执地让宝宝们学习,则有可能是得不偿失,让宝宝浪费时间,收到压抑,同时也失去了有可能对所学习的才艺的永久讨厌的机会。所以我们的妈妈们在给宝宝报一些特长班时,一定要考虑宝宝的感受,顺势而为。
在成人对儿童睡眠的误解的章节:我们可以说,一些成人,无论他们是博学的或无知的父母,还是照管婴儿的保姆,一般都同意要督促这个充满生气的和活力的人去睡觉。在那些富裕家庭里,几个月大的婴儿,或2岁、3岁、4岁的儿童都被责令要过量睡眠。然而,在一些贫困家庭里情况并非如此。这种家庭的孩子整天满街奔跑,成人并不哄他们去睡觉,因为他们并不是父母厌烦的东西。我记得,有一个7岁的男孩对我吐露,他从来没有看见过星星,因为他父母总是在夜色降临之前让他去睡觉。他跟我说:“我很想在某个晚上到山顶上去,躺在地上看着星星。”许多父母夸耀他们的孩子习惯于一到黄昏就去睡觉,其实这是为了他们自己可以自由地外出。
这个例子更说明了我们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失去了很多和自然接触的机会,这些机会都被大人剥夺去了,浪费在了睡觉的时间上。现在我们做父母的如果孩子还没有上学,或许还给了我们机会让我们去补救孩子快乐的童年。成人应该努力了解儿童的需要,最好给儿童提供一个适宜的环境,使他们得到满足。只有这样,才能开创一个教育的新纪元,从而给儿童的生活带来真正的帮助。成人必须不再把儿童看作是一个物品,当他幼小时,把他当作一件东西提起来并拎东拎西;当他长大一些后,唯一的就是服从成人。成人必须认识到,在儿童的发展中,他们只能起一个次要的作用。
总体看后《童年的秘密》,给人的感受是:我们大人特别是作为现任的父母们在解决宝宝出现的问题时,一定要从宝宝角度考虑问题,不要单纯从自己角度出发,一定要人宝宝这样或者那样的服从自己的决定。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如果暂时解决不了,完全可以换个角度去解决问题,可能就会好多了。同时宝宝的成长过程就快乐的多,也就会少很多的“成长障碍病”啊。本书还从其它的方面阐述了大人们所忽视儿童成长的一些方面的问题,我还要去认真地再读一遍,应有更多的收获。对孩子成长感兴趣的父母可以阅读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