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高尔基的一部自传体小说,故事的主人公是阿廖沙,本书记录的大都是他在父亲去世以后,到外祖父家生活的故事。在高尔基的童年里,是充满悲伤的。
高尔基在他外祖父那里生活得却并不怎样好,外祖父本性贪婪、吝啬,而且脾气特别暴躁,特别爱挑毛病;外祖母却与他截然不同,外祖母非常温和,就算是别人打她一下,她也不会计较。有一次,阿廖沙因为好奇,把桌布染成了蓝色,外祖母就赶过来安慰他,并让所有人都不要告诉外祖父。
一天晚上,他们正准备做祷告的时候,外祖父不知怎么知道了这件事,他疯狂地把阿廖沙按在长凳上,疯狂的用湿了的树条抽击他,把他抽的几个星期都下不了床。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外祖父的残暴,外祖母在一旁说过这样一句话:“暴君,自己订规矩让别人遭罪!”这句话用来描写外祖父,是一点也没错。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可怕的环境里,也不乏温暖与光明。
外祖父还是十分挑剔,他让家里的人,去买东西,在别人回来的时候,外祖父站在一旁,眼睛在东西上瞟来瞟去,嘴里还问道:“让你买的东西都买齐了吗?”外祖父都挑剔到连别人给他买东西都管。
本书里面有一个细节部分,写出了外祖父的吝啬。当他的女婿,也就是阿廖沙的父亲来见他的时候说:“我不是来向您讨嫁妆的。”外祖父顿时眉开眼笑。这里不仅让人感觉到他的吝啬,还让人感受到了他的吝啬是人人皆知的。
没想到到了后来,祖父的这些缺点变得更加恶劣,他和外祖母喝茶,都要注意茶汁的分配均匀,而且还跟外祖母分家了,他分给外祖母的,都是一些锅碗瓢盆,而剩下的都是他自己拿着,连外祖母的衣服他都给卖了。为了生计,他只好和外祖母想办法挣钱。
阿廖莎的童年在他母亲去世时就结束了,他需要担负着重大的责任,靠捡破烂来维持生活。从此,他开始了在人间的坎坷旅程。想想我们的童年,是多么的幸福,美好,这些美好的生活,是来之不易的。
读过高尔基的《童年》之后,我们更要珍惜如今美满、幸福的生活。我们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学习,千万别身在福中不知福。在这样优越的学习环境中,在这样美好的童年生活中,我们再不好好学习,那就太对不起父母了。